军迷圈

官方首曝歼-20新涂装 机身8颗五角星代表了什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锐评

人民空军新版招飞宣传片

歼-20战机作为一款世界顶尖的先进隐身战机,自问世以来便备受瞩目。11月8日,人民日报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段名为《未来,请你来!空军招飞宣传片抢先看》的中国空军最新招飞宣传片,而在出现歼-20战机的相关画面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少有意思的地方。

首先招飞宣传片中我国的各式战机都有亮相,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我国的第五代战机歼-20,而这次画面中,歼-20的纯银色涂装较以往的亮黑与褐银迷彩涂装又有不同,这也是官方首曝歼-20新涂装,那么新型涂装又代表着什么呢?

有人表示,新涂装意味着歼-20愈发成熟,能更好投入实战,将进行更大规模的量产;也有人认为,不同涂装的歼-20会分配给不同的作战队伍,主要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片的介绍中,我国的“王牌飞行员”郝井文等人亮相,这说明我空军著名的“王海大队”参与了此次拍摄。

除了新型涂装,还有一幕也十分令人印象深刻。在最后的画面中,一架歼-20机舱部位的机身特写展现了出来,我们可以看到这架歼-20机身部位贴上了8颗五角星,其中上面一排5颗为实心五角星,下面一排3颗为虚心五角星,而这8颗五角星代表着什么呢?

很多朋友或许已经猜出来了,战机机身的五角星,往往代表着“战绩”。像我国著名空战英雄王海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创造单机击落击伤敌机9架的辉煌战机,在其飞机上就用五角星来表现其战功,其中实心五角星表示击落,虚心五角星表示击伤,这个传统也沿用至今。

当然,如今我国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和平,歼-20战机也未曾上战场“厮杀”,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空军往往会采用贴近实战的模拟对抗方式来提升“军功”,比如说我军著名的“金头盔”空中对抗演练,就被认为是一场含金量相当高的模拟空中演练,练习场景贴合实战,因此在和平时期,赢得“金头盔”被很多飞行员视为最高荣誉。

因此可以解释的是,这架歼-20机身上的五角星很有可能就是在模拟对抗中获得了击落5架“敌机”,击伤3架“敌机”的战机。恰好在不久前,有报道称我空军“王海大队”在一场模拟对抗中,利用歼-20战机以零损失打出了17比0的傲人战绩,因此也有人认为画面中出现的歼-20正是在这场对抗战中取得的成绩。机身8颗五角星,足以彰显歼-20战机“空中杀神”的气息。

歼-20战机已经成中国空军的代表,因此在空军招飞中作为“主角”登场,歼-20也体现出我国空军的魅力所在。目前歼-20战机已经进行了广泛的部署,从西南高原到东南沿海都有相关报道。作为一款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斗机,歼-20被认为拥有极强的突防能力,同时歼-20能携带霹雳-15空空导弹,拥有超视距作战能力,也正是因此,歼-20战斗机在对抗中不负“战神”之名。(子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