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向以色列出售F-22 正中俄罗斯下怀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号

据环球网11月1日报道,《中东日报》援引以色列内部人士的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同意向以色列出售F-22战机,目的是想帮助以色列进一步的获得空中优势。此前,美国同意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机引来了以色列的不满,为了平息以色列的愤怒,特朗普这才决定开放F-22战机的出售。不过,外界人士认为,这是特朗普打算再坑一把美国的典型,特朗普在此时向以色列出售F-22,毫无疑问将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恶化中东地区的形势发展,稍有不慎就会有“军备竞赛”的风险。

作为“旁观者”,特朗普的这一行为似乎完全中了俄罗斯的下怀。特朗普的做法,也会直接使得阿拉伯国家对美国产生“不信任”的心理,一旦F-22战机真的出售给了以色列,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和五代机就有可能大卖。在世界军贸市场上,中东国家的武器采购能力一直都高于其它地区,即便是深处南亚的印度,也无法和中东地区相媲美。此前,中东地区的军贸市场的大头一直被美国和欧洲国家占据,俄罗斯在中东地区除了少数的固定客户外,主流客户基本都是美国和欧洲的。现在,美国“自掘坟墓”“自毁前程”,这的确给俄罗斯的军工出口行业带来了新的转机,起码就美国的立场而言,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就无法接受他过分偏袒以色列。

F-22战机是一款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酝酿,90年代开始发展,2005年开始服役的世界首款五代机,多年以来,它一直被吹捧为是“世界最强战机”。但是,这仅仅只是过去式,由于F-22战机停产时间早,技术团队早已解散,生产线也早已关闭。这些年,美国空军和国民警卫队一直都想重启这款战机的生产,意图在生产线恢复之后对现役的F-22战机进行升级。但是由于难度实在太大,代价太过于高昂,所以计划不得不作废。现在的F-22战机,早已不是世界最强,即便是F-35战机,在完全配置的情况下,就能获得远强于F-22的作战能力。而与F-35战机配置相似的歼20战机,也能轻松压制这款早已服役15年,期间没有任何巨大改进的“老式”五代机。不过,F-22战机倒是可能对苏57战机构成优势,因为苏57战机没有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没有类似F-35和歼20那样的EOTS加EO DAS的“科幻配置”,F-22战机虽然再不济,也是一架装有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五代机。

考虑到俄制战机对F-22基本不构成优势,所以俄罗斯未来在中东地区的武器出口,仍将是以地面的防空导弹为主。但这也就有了一个潜在的隐性需求,那就是俄制防空系统急需一场战斗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此前,土耳其在自身防空导弹的招标项目上,S-400防空导弹的中靶率只有80%多,中国的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则达到了100%。而后,S-400防空导弹在叙利亚战场上被以色列航空兵的电子战系统完全压制到无法开机,使得很多人开始对S-400导弹系统的真实性能产生了怀疑。而土耳其之所以选择S-400防空系统,更多的也是出于政治利益。而且,俄罗斯也答应土耳其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慢慢偿还S-400防空导弹的后续采购资金。

所以,综合以上的信息来说,特朗普同意向以色列出售F-22战机,是给美国接下来的政权埋下了“祸患”,一旦引起美国与阿拉伯国家反目的话,利益受损的只会是美国。而俄罗斯也得到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让自己价格高昂的武器系统打入传统的美国市场。如果这次表现好的话,以后阿拉伯国家可能会全面换装俄系武器来作战,但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阿拉伯国家政治立场,将会完全倒向俄罗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