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再次推销FA18,涉及印度第三艘航母,猴年马月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观察室

(在美印最新的2+2会谈中,美国再次对印度提及FA18舰载机问题)

据央视军事报道,最新进行的美印2+2会谈中,印度进口FA18舰载机的话题再次被提及,美国代表向印度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FA18舰载机,同时获得美国政府同意的还包括“海上卫士”无人机,印度已经和美国签署了这款无人机的采购协议。美国的新动作涉及印度的57架新型舰载机采购计划,也极有可能涉及印度第三艘航母。

目前印度还没有决定是否采购FA18,阵风也在备选之列。

(FA18舰载机是美国现役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固定翼舰载机之一)

首先是印度海军舰载机的问题

印度海军已经拥有固定翼舰载机,就是俄罗斯的米格29K固定翼舰载机。这款舰载机随俄印戈尔什科夫号航母项目一起交易,是俄印航母合作的成果之一。论整体性能,米格29K也算是比较出色的中型固定翼舰载机。但是印度并不这样认为,印度认为,米格29K的性能不足以应对印度海军的威胁,比如他国舰载机,印度海军认为米格29K的可靠性也有问题。

据此,从几年前开始,印度就想要采购一款新的固定翼舰载机,美国FA18和法国阵风是最主要的备选机型,但截止目前,印度仍未做出最终决定,美国也一直在争取印度的订单。目前印度计划采购57架新型固定翼舰载机,再考虑到训练和印度建造第三艘航母的可能性,这个采购数字还有可能继续扩大。如此大的生意,美国自然非常关注。

(印度现役使用俄罗斯米格29K舰载机,印度海军对该机一直不满意)

其次,FA18采购还会涉及印度第三艘航母

印度海军现役一艘,在建一艘,总计两艘航母,很明显不符合印度海军的需求,印度一直在畅想建造第三艘航母。但是目前,关于印度第三艘航母还没有太多信息。印度正在评估技术路线,而这种评估的结果,大概率会是助飞设计航母。中国第三艘航母的研发进展和设计思路,将会对印度第三艘航母的技术选择产生很大影响。这样一来,FA18是最适合印度的。

(印度的新舰载机选择,法国阵风和美国FA18希望最大)

目前世界能够实际制造并出口航母助飞装置的国家,只有中美,印度当然不会选择中国,那就只剩下美国了。如果印度第三艘航母选定助飞技术路线,美国的助飞装置出口授权,就是印度必须的。这样一来,出于合作考虑,选择同样美国制造的FA18自然最合适。而且,助飞航母涉及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印度的选择也只有美国,因为就连法国都使用美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美国之外就只有中国的KJ600,印度无从采购。

(FA18很适合助飞设计航母,滑跃式航母会限制该机的性能,FA18的问题还涉及印度第三艘航母,但是这艘航母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从以上这些就能看出,在美印关系快速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一旦印度决定建造第三艘航母,并且选定助飞式技术路线,美国FA18将会是最好的选择。

只不过,印度第三艘航母的建造,恐怕就猴年马月了。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下水十多年,最新才刚刚开始初级的测试工作,考虑到助飞型航母的技术难度,印度所用的时间必然更长。印度当然也可以采购FA18用于第一艘国产航母,但是这艘航母的滑跃式设计必然限制FA18的性能发挥。

印度不是中国,玩国产航母,印度玩不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