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武器禁运解除将更新军备 中国022导弹艇能否出口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辰龙军事

图为022导弹艇

近日,据媒体报道,伊朗将要更新军事装备,虽然此前对022导弹艇表现出浓厚兴趣,却与俄罗斯达成数项武器购买协议,签订百万军火大单,对此有网友表示,伊朗是不会买022导弹艇了吗?

伊朗的武器禁运解除,这个武器进口大顾客也随即出现在了各国面前,为了阻止其他国家向伊朗出口装备,美国表示会对与伊朗开展武器贸易的国家进行制裁,对此俄罗斯表示,早已习惯美国类似的恐吓行为,并且正在与伊朗进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显然没有把美国的威胁放在眼里,伊朗随后也表示,和俄罗斯对即将采购的苏30SM战斗机等武器装备已经进行了多次交涉,并达成数项协议。

此前,在许多人眼中,伊朗海军很可能会装备022导弹艇,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议,是因为伊朗海军目前以小型导弹快艇为主,022导弹艇绝对满足伊朗的战术需求,这款快艇采用先进的隐身化设计,在伊朗周边海域很难被探测,具备不俗的生存能力,再加上快艇特殊的双船体设计,艇上拥有足够大的空间,此外在快艇尾部装备有导弹发射装置,可以装载最多8枚反舰导弹,作战时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

正因为022导弹艇不俗的性能,因此很多人认为,只要伊朗装备这款快艇,就能守住霍尔木兹海峡,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此前伊朗已经多次在该海域使用过快艇突袭战术,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战果,但是总体来看依然是败多胜少,原因就是伊朗无法保证在美国庞大的航母战斗群面前,取得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虽然022导弹艇比一般快艇航速高,但是在美军的制空权优势面前,很快会成为战机的攻击目标,没有一丝赢的希望,如此看来,022导弹艇能否出口要打一个问号,至少伊朗军方很可能对此没有很大的兴趣。

实际上,伊朗目前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发展各种岸舰导弹,在此前该国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岸舰导弹曾表现出快速机动作战的优异性能,因此和022导弹艇相比,伊朗更需要的是岸舰导弹,从目前来看,无论伊朗从俄罗斯大批购买战斗机等武器装备,还是引进相关生产线,都意味着该国在国防领域与俄罗斯逐步加强同盟关系,对伊朗而言,在航空装备领域与俄罗斯展开深度合作,也会提高本国的航空工业实力。

总的来说,伊朗可能不需要022导弹艇,而是要保证领空的安全并争取制空权,用岸舰导弹与先进战机等装备,可以拉开与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安全距离,美军才无法进犯霍尔木兹海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