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英国海军新航母又出情况 还叫嚣到南海炫耀武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环球时报10月20日报道,英国海军“威尔士亲王”号停靠朴茨茅斯港期间,舰体突发严重漏水事故。从英国媒体发布的视频看,这次漏水的船舱积水已淹没部分电柜箱和管线,积水深度至少有3英尺(约1米),对于航母而言可以称之为“严重事故”。

“威尔士亲王”号是“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2号舰,也是目前英国海军吨位最大的作战舰艇。该型舰标准排水量6.5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7万吨,是目前全球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比我国航母的排水量要大1万吨左右。目前我国正在加紧建造的003号航母有望在吨位上超越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不过这都是题外话。

单从技术上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还是相当先进的。尽管该舰为了降低成本使用滑跃式起飞方式,并且没有安装拦阻索,无法起降固定翼预警飞机,但是该舰的配置却相当高端。正常可搭载约40架美制F-35B型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

该舰载机是F-35隐身战斗机的STOVL版本,不但继承了F-35战斗机的隐身和远程打击能力,而且还能垂直起降。尽管F-35B是单发战斗机,但最大起飞重量高达32吨,仅比我军的歼-15重型舰载战斗机轻1吨,妥妥的重型舰载战斗机,战斗力不容小觑。

英国海军还为该级航母配备了专门开发的EH-101型舰载预警直升机,该机是英军“海王AEW”预警直升机的升级版本,该机携带的机载雷达对战斗机的发现距离为150公里。实际使用时,在航母前方约200公里的空域为航母提供350公里的预警距离。

尽管“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自身设计性能不错,其舰载机性能也不错,但是受英国多年来国力不断衰退的影响,2艘航母的实际使用效果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特别是其中的2号舰“威尔士亲王”号,一直事故缠身、命运多舛。

建造时,“威尔士亲王”号就出现过主轴弯曲事故;建成后分别于2017年12月、2019年7月、今年的5月和现在都发生过漏水事故;今年1月份还发生能源中断问题,导致100多名水手不得不临时离舰安置。

大概是对“威尔士亲王”号的漏水事件已经习以为常,英国舆论并未表现出惊诧,并以轻松调侃的态度应对,更有人甚至开玩笑的问:“这是该舰的‘秘密潜艇功能’?”幸运的是,漏水事故的起因可能是航母内部管道泄漏,并非船体本身破损。

由于国力的持续衰退,近年来英国海军的实际状态非常糟糕,目前总共仅有6艘45型驱逐舰、13艘23型护卫舰以及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除去战略核潜艇外,这几乎已经是英国皇家海军全部家底。

不仅军舰数量急剧减少,性能也越发糟糕,新锐的45型驱逐舰由于采用全电操纵,因此动不动就出现动力故障,6艘军舰全部在斯卡帕湾驻泊等待修理几乎成为一道风景。由于预算吃紧,皇家海军2018年起连反舰导弹都买不起,整个海军只能依靠114毫米舰炮作战,活脱脱回到19世纪!而今,航母漏水让皇家海军更是疲于应付。

古人云:“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英国曾号称“日不落帝国”,凭借强大的海军和广大的海外殖民地称霸全球100余年。二战结束后,英国的国力逐渐衰败,从“威尔士亲王”号事故频出不难看出,当年的大英帝国早已日薄西山。

尽管如此,英国却放不下帝国的脸面。今年7月,英国海军曾宣布将会在2021年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中国南海,并联合美日共同“遏制更为独断激进的中国”。

这不免让人想起2018年的那一幕:英国海军派遣一艘23型护卫舰“萨瑟兰”号前往南海“捍卫航行自由”,结果刚进入纳吐纳群岛附近的中国南海水域时,遭遇迎面而来的16艘中国军舰“组团围观”,16艘中国军舰“围观”英军“萨瑟兰”号护卫舰是什么概念呢?

上文说过,目前英国海军水面舰队主力舰一共只有19艘(6艘驱逐舰+13艘护卫舰),而中国海军一次就出动了16艘驱逐舰和护卫舰围观英国一艘护卫舰,吓得“萨瑟兰”号赶紧用明码发报称“我舰路过南海,我舰没有敌意。”

可英国海军至今仍没吸取2018年的教训,时不时就叫嚣要来南海“搞事情”,难道真的不怕航母半路突然再度漏水沉没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