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会带来多少变化?总统大选可能已影响不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怪蜀黍老囧曾

10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发推宣布,他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已开始隔离。特朗普的医生肖恩·康利(Sean Conley)介绍说,特朗普和第一夫人目前都很好,他们计划在康复期间待在白宫。”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证实,他的高级助理霍普·希克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希克斯很可能是特朗普的感染源。

此前已有多国政要被感染新冠肺炎,其中国家最高领导人被感染的有两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是第一个,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为第二个。不过从年龄上看,约翰逊56岁,博索纳罗65岁,都不算高龄。而特朗普已经74岁,从年龄上看比较危险。当然,特朗普被感染也说明,之前媒体猜测白宫已经打了疫苗的说法确实是子虚乌有。

约翰逊在4月确诊

目前,特朗普的权力已经由副总统彭斯代理,美国政府仍然在运作。由于特朗普仍然可能在14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恢复工作,或者在身体状况允许时远程工作,因此对于美国政府的运作影响不太大。不过也得注意特朗普团队中几位野心家,特别是蓬佩奥会不会伺机为自己2024年参加总统大选突破特朗普的控制捞取一些好处,这里有潜在的风险。另外对共和党不利的是,如果彭斯也被感染,那么接替总统职位的是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这就非常有趣了,民主党有可能会趁机利用机会破坏、拖延乃至抢攻共和党的一些政策及其结果。

影响更大的是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被感染我们就要考虑两种可能性,其一为特朗普痊愈,其二则为特朗普病亡。当然,痊愈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考虑到特朗普的年龄,病亡的可能性也存在,比约翰逊和博索纳罗要更高。

先看如果特朗普最后痊愈的可能性。

这里分为两种情况,其一为特朗普仅仅是轻症乃至无症状,那么特朗普就可以将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对于总统大选来说就是一个小插曲。其二则是特朗普变为重症患者,那么特朗普就可能面临严峻考验,其中断履行总统职务的时间会很长,这可能加剧其团队的混乱,其团队内部的野心家们很难不会伺机捞取政治资本,由于共和党在这四年中已经高度特朗普化,作为老建制派的彭斯是无法有效控制特朗普团队的。共和党的选举可能出现一些意外事件,但大概率不会产生特别致命的影响。

特朗普与彭斯

重症患者还需要分为两种情况,其一为重症后完全治愈,不留后遗症。那这样的情况下2020总统大选仍然将是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的对决,同时特朗普被感染这一有点悲情色彩的故事将可能鼓励特朗普的支持者更高的投票率,进而对特朗普的选情有点积极影响。当然对于本来就不会投特朗普的选民来说,特朗普患病基本上也是被视为他自己错误政策的结果,不会对他们的选择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其二则是治愈但留下后遗症,这点就非常棘手。如果特朗普十分倒霉地到了使用ECOM的程度,那么他的后遗症十分严重,很可能不再具备处理政治事务的能力,或者不具备在11月3日前恢复执政的能力。那么这一情况下共和党就必须进行处理,情况与病亡也基本一致。

特朗普团队

如果特朗普不幸病亡,那么这也是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总统候选人在党代会之后选举之前出现意外的情况。在这种情形下,共和党需要该党内的168名全国委员会委员(每个州与地区各有3名)举行会议,并且根据每名委员所代表的州的人口数量而决定每名委员的相对权重,以选举出一名新的候选人,通常会是副总统。然而,麦克·彭斯作为老建制派能不能胜任已经高度特朗普化的共和党将极为有问题,被特朗普吸引的选民可能将考虑不投票,这也会有许多更深层次的复杂影响。整体上看,是不利于共和党的。

顺便说一下,如果拜登也被特朗普感染,那么拜登身体更危险,更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按照民主党的制度,该党内的447名全国委员会委员将召开会议,并以简单多数(50%+1)的投票结果选出一名新的候选人,通常会是提名副总统之职的人选。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是贺锦丽,她本身也是被拜登考虑随时可以接替他执政的人选,因此贺锦丽的党内控制能力会更强,对民主党而言影响会小一些。

贺锦丽

整体上看,特朗普被感染对共和党而言不是个好事,某种程度上共和党现有的权力结构很难保证这种意外情况下的党内秩序问题。现在特朗普仅仅是刚刚被感染,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此事仍然需要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