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火力超99A?印度坦克成功发射导弹 号称3千米内弹无虚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器次元

印度“阿琼”主战坦克

根据国外媒体《陆军情报》网站9月23日的报道,印度国产坦克“阿琼”坦克,在最近的一次武器测试中,使用120mm滑膛炮成功发射了一枚型号不明的炮射反坦克导弹,击中并摧毁了3000米外的目标。根据测试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说法,该炮射反坦克导弹装备了先进的聚能穿甲弹头,能够轻松摧毁带有爆炸反应装甲的装甲车辆。

挂上了爆反的“阿琼坦克”

在印度方面看来,炮射反坦克导弹的成功实验,极大的增强了“阿琼坦克”的作战能力。当阿琼坦克装备了印度自行研发或者进口的炮射导弹后,印度的阿琼坦克就拥有了重机枪、尾翼稳定穿甲弹/破甲弹(APFSDS/HEATFSDS)和炮射导弹“三位一体”的战力,尤其是3000米内“弹无虚发”的炮射导弹,能够让印度的阿琼坦克轻松对抗近距离和远距离的一切目标,火力水平甚至超过了99A式主战坦克。

阿琼就不要和99A比了

将“阿琼坦克”和99A坦克相提并论,简直就是一个大笑话。先不说两者的具体性能如何,就说说开发时间。早在80年代初,印度就雄心勃勃的要开发世界顶尖水平的“阿琼”坦克了。然而四十年过去了,“阿琼”坦克虽然在跌跌撞撞中成功“服役”转正,但是根据印度军队自己的说法,现在的“阿琼”坦克,也只能阅兵,根本上部的战场。而99A坦克的可靠性,自然不用多说。

如今的阿琼只能上阅兵式

至于在性能上,阿琼坦克也是国际坦克中的菜鸡。由于阿琼坦克立项时候还是70年代,在许多指标方面已经非常落后,再加上印度不可靠的子系统进口体系和自身国防工业水平,费尽千辛万苦搞出来的阿琼坦克的战斗力,可能理论上也就59D坦克的水平。比如阿琼坦克虽然配备了120mm滑膛炮,但是限于工艺、弹药技术等原因,该滑膛炮发射配套的穿甲弹时,2000米外仅能够击穿300毫米左右的装甲,面对挂了FY系列爆炸反应装甲的59D坦克,都有很大概率无法击穿。

9M117炮射反坦克导弹

此外,阿琼坦克这一次实验的炮射导弹,也不是啥新鲜玩意儿。比如,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俄罗斯就批量装备了9M117型炮射反坦克导弹,用于T55AM坦克和BMP3型步兵战车。9M117型炮射反坦克导弹威力强大,据称破甲厚度高达600毫米均质钢装甲以上。不知以印度的水平,新测试的炮射导弹能否达到9M117炮射导弹的水平。

阿琼坦克至今还不能上战场

总而言之,对于印度来说,潜心研发“阿琼”坦克,踏实走好每一步,掌握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设计制造全流程,提升自身的国防工业水平,才是核心。毕竟,研发了四十年的阿琼,到现在还没有出现一辆能够上战场的坦克。

作者:格奥尔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