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将部署155毫米榴弹炮射程36千米 曾是我们渴望的装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观察室

据印度《金融快报》网站表示,印度军队已经开始准备在中印边界地区部署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这款榴弹炮原产国为瑞典,发射特殊弹药时,最大能够达到36千米的射程。由于该炮诞生于1980年,所以总体技术在现如今的时代下已经落后。但是,该炮在刚服役时,却是国际上最知名的牵引式榴弹炮,即便是我们,也曾一度渴望得到这款先进的火炮,汲取其中技术后再仿制。但是因为各种问题,这样的想法最后不了了之。现在,我们的火炮技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对这款老式火炮的关切度,则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FH-77B榴弹炮是印度陆军目前最先进的火炮之一,另一款就是从美国进口的M-777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和M-777超轻型榴弹炮不同,FH-77B榴弹炮全重将近12吨。虽然该炮自带了汽油发动机,具备短途自行的能力,但是在部署时,还是需要重型卡车牵引,在作战时,也只能像过去的牵引式榴弹炮那样,在预设阵地上实施急促射击,打完之后就开始撤离。此番印度军队意图将这款火炮部署到中印边界,恰恰能够反映两个问题。

首先,在大雪封山前夕,印度军队仍旧不遗余力的向前增兵,可见印度政府和军方对边界问题的重视。除了FH-77B榴弹炮之外,采购自韩国的K-9自行火炮,美国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都有部署到中印边界地区的计划。印度军方的此举,完全是想尽最大的可能去弥补边界印军战力不足的问题。和外界想象的不同,印军在边界部署的军队,装备其实非常差,尤其是山地打击部队,缺乏班排级的火力打击能力,连一级的部队虽然装备了无后坐力炮和迫击炮,但是数量少,弹药少,射程不远,威力也不足。大口径重机枪是印度步兵连火力支援的中坚力量,但是每连只有2挺,更多的还是突击步枪和轻机枪,在山地高原环境下作战时,无法构成火力投射密度的优势。

至于山地打击部队最基础的作战单位,打击营的营级支援火力也不够,大口径迫击炮和高射机枪虽然装备量大于连一级,但是没有可靠稳定的后勤保障系统,弹药携带基数非常少。而且,山地环境下人员体力消耗非常大,背负更多重装备会迟缓行军作战的速度,消耗士兵的体力。所以,印军山地打击部队的装备水平一直不强,其火力打击能力也非常弱。印度军方明面上加强前线部队的火力,但是这也是无奈的做法,因为FH-77B榴弹炮机动性能太差,在牵引状态下出击时,容易被解放军侦察部队发现,而且36千米的最大射程也难以满足前线支援作战的需求。

山地作战部队的特点就是机动,翻山越岭,在任何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并实施攻击。FH-77B榴弹炮的出现,对于目前的印军来说,非但没有增益,反而进一步局限了山地作战部队的活动范围。首先,印度军队必然会勒令山地部队在火炮的支援射程范围内活动,如果FH-77B榴弹炮无法快速向前伴随跟进,那么山地部队就不敢前出作战。如果与解放军遭遇的话,解放军大量装备的突击车和全地形车上装有大口径高射机枪,自动榴弹发射器,火箭炮系统和大口径迫榴炮等。而解放军的合成营营级炮兵连,还装备了其它远程火力支援系统,可以在山地间快速机动作战,单兵打到哪里,我们的重火力就能支援到哪里,这是印军根本比不上的。

其次,印度军队在边界地区部署FH-77B榴弹炮所反映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印度军队的发展不足。在高原山地地区部署这样的平原重火力系统,能够起到的效果是非常小的,印度军方在完全知情的情况下仍旧做出这一选择,完全是因为印度军队内已经没有比FH-77B更合适的装备了。以IFG型105毫米自行榴弹炮为例,以装甲运输车为底盘,只具有有限的机动能力,在高原上的表现可能还不及牵引式的FH-77B榴弹炮。而且这款火炮口径小,射程不足,即便是部署了,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9吨级的M-46型130毫米牵引式加农炮射程28千米,火炮的多方面综合性能,在当下已经落后,加上转换时间太长,也无法与155毫米级的FH-77B榴弹炮相比拟。

介绍完印军的这些火炮,再来了解一下解放军的高原山地装备。像大口径远程火箭炮,卡车炮和新型榴弹炮等就不做介绍了,毕竟优势太大,单说以山猫全地形车为平台的各种“武器平台”。山猫全地形车可以根据不同的战场情况,灵活安装各种武器模块。到目前为止,山猫全地形车可以换装120毫米口径的迫榴炮,107毫米36管火箭炮,120毫米迫击炮,6管30毫米弹炮合一防空系统,35/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82毫米速射炮,40毫米埋头弹发射炮,12.7毫米或14.5毫米重机枪。

在大大小小的武器模块中,山猫突击车的火力单元最大支援范围超过了20千米。再远一点的目标如果需要打击的话,则可以直接呼唤后方炮兵群直射清理。以300毫米的PHL-03式远程火箭炮为例,最大射程超过150千米,误差精度不超过1米,在为山地部队提供山猫全地形车射程无法触及的火力支援时,仍旧能够保证绝佳的精度。在层层体系的联合保障下,解放军的山地步兵更倾向于“侦察兵+炮兵”,小范围的目标自行解决,大量目标则直接呼叫后方支援。所以,相较于窘迫的印度军队,我们的优势直接在总体上得以体现,印军只是在兵力数量上占有优势。装备差,后勤补给弱,训练强度不够,综合素质处于劣势,这就是印军的现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