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哭穷:首次拍卖退役装备,以补贴预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迷彩先生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现在正面临较大的资金问题,日本政府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让我思考如何弄到更多的资金,哪怕多搞到一架F-35战机,搞拍卖获得的资金将全部上交国库,并用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发展。”分析认为,全球疫情的影响,日本旅游业损失惨重,日本政府很有可能已经无法完成当初设定的5.3万亿日元的国防预算,防卫省只好自己想办法。

言外之意,就是防卫大臣在向日本政府抱怨国防预算的落实问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已经连续八年国防预算持续爆涨,2020年国防预算总额已经达到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如此高的国防预算和现在安倍政府“喊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将在7月底以政府的名义对外拍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部分退役装备,其中有1971年川崎C-1运输机的操纵杠,还有刚刚才在三月份退役的“山雪”号训练舰的操纵轮、空自飞行员的氧气面罩和头盔等等,共30件退役装备。

用拍卖退役装备的资金去补贴日本防卫省的国防预算,这样的做法令外界感到十分滑稽。分析认为,高额国防预算背后,日本急于发展海军实力,急于参与国际军备竞赛,导致真正落到实处防卫资金存在很大空缺,以至于日本防卫省不得不靠拍卖退役装备来向日本政府抗议。

迷彩先生特约军事评论员符义鹏指出,事件的背后,我们要看到日本高昂的国防预算的目的,急于扩张军事实力的日本给周边国家带来的压力将是巨大的,另一方面,作为盟友的美国也正在助长一个更加具有军事扩张欲望的日本崛起,虽然表面上我们看到日本舆论对于日美同盟存在很多不满,但政治层面上,日本大多数发展方向都是由美国来从中引导,美军持续驻扎在日本就是最好的证据。

日本一直在扩张的国防预算,大多数资金都花费在海军的建设上,虽然对外仍然称为“自卫队”,但日本的海上实力相对于周边地区来说非常强悍,F-35的到来让日本快速将数艘将驱逐舰改造成航空母舰,这一系列做法都是在偷换“专属防卫”的概念,给周边地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