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连遭猛烈炮击 伊朗发出极其危险信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过去数周,美国和伊朗的军事对抗愈演愈烈。驻伊拉克美军连遭亲伊朗的什叶派武装力量的猛烈炮击。随之,美军出动战机对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进行了报复性报喜,并指控伊朗策划了针对美军致命性的火箭弹袭击,但伊朗否认了这一指控。为此,美方决定在海湾地区部署双航母打击群,并扬言向伊朗发出了一个明确的强硬信号,如果有必要,美国将迅速严厉打击伊朗。那么,美军真的会直接发动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吗?

自美国撕毁“伊核协议”后,华盛顿不断加强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和封锁,并叫嚣要永远限制伊朗核能力的发展。而在制裁之余,美国还时不时放出风声称,只要伊朗同意重新签署一份限制伊朗导弹技术和地区扩张的“新伊核协议”,美国就有可能解除对伊制裁。华盛顿认为,伊朗及其支持的什叶派政治军事力量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甚至是也门正在急速扩张,并将其视为自己的安全威胁,希望通过与伊朗重新签署“伊核协议”,来遏制伊朗的地区影响力和削弱其潜在的军事能力。

在德黑兰看来,绝不可能自废武功放弃核导计划,因为血的教训就在那明摆着:废除化学武器研制能力的萨达姆最终上了绞刑架,听从西方调解的卡扎菲上校则被美欧支持的反对派乱棍打死在涵洞里。强权国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对其俯首帖耳只能是死路一条。所以,美国的经济制裁和军事施压,不仅未能震慑住伊朗,反而把德黑兰向着核计划推进了一步。据中东媒体3月19日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的核工业将不再受任何限制。有分析认为,鉴于美国执意撕毁“伊核协议”,并持续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这使得伊朗政权的安全压力激增。因此,伊朗很可能走上发展核武器的道路,这无疑是向外界发出了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

伊朗总统鲁哈尼还表示,美国在年初暗杀了伊朗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但美国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为此,美国又宣布对在石油领域的交易相关3名伊朗人士实施制裁。这项新的制裁还涉及伊朗核能领域内的5名科学家。对此,美国高层给出的理由是,伊朗通过其核活动不断挑战和蔑视国际社会。有分析称,德黑兰正处于左右开弓的状态,伊朗的左手需要对抗国内的疫情,右手则需要对抗美军,原本以为渡过经济制裁的难关,伊朗就可以看到希望,但现在难关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美军甚至还将组成双航母打击群,企图迫使伊朗屈服。

俄罗斯官员则警告切勿招惹德黑兰,这只会将其逼成拥核国家。虽然美国对伊朗进行了长期禁运制裁,但后者还是发展出了强大的导弹力量。目前,伊朗拥有中东地区最大,最多样化的导弹武器库。数以千计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使其打击范围能够覆盖整个中东,甚至是欧洲西南部地区。面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海空力量,导弹已经成为伊朗力量投射和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的核心工具。尽管伊朗尚未测试和部署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导弹,但即便是中短程弹道导弹也能够给驻中东美军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此前,伊朗使用弹道导弹打击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美国根本就承担不起对伊朗发动战争的代价,现在也不可能直接对伊动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