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航母空窗期正式结束 美国海军再次回到西太平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史海杂谈

环球网2月17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尼米兹级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CVN-71)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LHA-6)已经于15日抵达西太平洋地区,至此,西太地区的“航母空窗期”正式结束。在本次美军航母正式部署西太平洋的活动中,编号为LHA-6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颇为引人注目。因为该舰虽然是两栖攻击舰,但是却罕见的没有设计坞舱,完全依靠舰载航空力量进行人员投送和装备运输,而且该舰最多可以搭载20架F-35B型隐身战斗机,其综合作战能力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的航空母舰。

美国号两栖攻击舰,英文名称为USS America,是美国历史上第四艘以“美利坚”命名的军舰。以自己的国名命名军舰,是美国海军的一个传统,而且相对而言,都是有开创意义的新式军舰,才会有机会得到国家的名字。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是“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首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正是因其首舰被命名为美国号而得名。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是美国海军正在建造的,最先进的两栖攻击舰。该舰长257.3米,舰宽32.3米,满载排水量超过4.5万吨,已经超过了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印度的“维克拉玛蒂娅”号常规动力航母。美国海军与往装的两栖攻击舰由于以两栖作战为主要任务,因此大多设计有巨大的船坞,并搭载有海军的LCAC气垫登陆艇或者LCM、LCU等通用机械化登陆艇,用于向滩头投送重装备部队。但是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完全取消了坞舱设计,全面加强了舰载航空火力,其舰载机配制以F-35B型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MV-22偏转翼飞机为主,而以往两栖攻击舰的主力——各种型号直升机反而成为“配角”。

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过多用途的需要,为此,美军设计了以MV-22鱼鹰偏转翼运输机为主的搭载方式,MV-22型运输机最大载荷可达25吨,几乎和C-130中型运输机相当,具备很强的兵力和装备投送能力,除了无法运载M1A1主战坦克和斯特赖克装甲车外,其他美军主流装备基本都可以运载。而且MV-22还可以外挂吊运重型装备,因此其投送能力并不差。而取消坞舱后,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的机库得以大幅扩大。在不搭载MV-22时,最多可以搭载20架F-35B型隐身战斗机。在必要情况下,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也可以客串中型航母执行争夺海上制空权的作战行动。而且,由于F-35B是五代隐身战斗机,所以全面搭载F-35B战斗机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其实际制海和制空作战能力,甚至要高于法国的戴高乐号,和印度的维克拉玛蒂娅号这样的“专业”航母!

近年来,尽管美国的军费一再飙升,但是由于美国海军的主要军舰都是冷战时期建造,如今已经逐步进入服役末期,因此美国海军军舰的维护保养时间越来越长,但是海上部署的时间却越来越短,而且受美国本土经济的影响,如今美国制造业不断萎缩衰退,不但导致造船厂劳动力不足,甚至也导致了美军兵员的严重不足。从2017年至今,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已经连续发生多次撞船事故,这在冷战时期是不可想象的。这些事故也暴露出美军内部兵员不足,士兵长期疲劳值勤,造船厂开工不足,舰艇“带病”工作等问题。

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海军核心主力舰——航空母舰的缺失。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尽管美国海军总共保有11艘超级航母,但是由于大批航母在本土维护或者等待维护,美军能够直接派出部署的航母只有1~2艘,因此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地区出现了漫长的航母“空窗期”。为此美军一度就曾经把拳师号和黄蜂号两艘两栖攻击舰部署在西太地区,并搭载F-35B型战斗机,临时客串航空母舰使用。

虽然如今美军的航母已经再次回到西太地区部署,但是从长远来看,美国海军的军舰依然在日益老化,因此在福特级航母能够全面部署并形成战斗力之前,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实力还会进一步下滑,将来我们会见到更多的美军两栖攻击舰搭载着F-35B型飞机,客串航母在大洋上值勤的尴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