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运20驰援武汉有何意义?实战部署能力将会带来大惊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次位面

[军武次位面]作者:leon

最近一段时间,解放军空军序列中的运-20运输机强势驰援武汉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的确,作为我军最新一代的运输机,运-20此次的表现确实表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到目前为止,运-20已经具备了实战部署的能力,再也不是之前类似实验性列装的状态了,也就说,运-20现在已经可以执行一定的作战运输任务了。

既然运-20已经可以担当运输战备物资的大任了,也就是说,在下个阶段,运-20将会和之前武直-10走的路线一样,进入一种大规模的生产以及列装的状态,通俗的讲运-20或许已经可以进行“爆兵”了。毕竟对于我军来说,运-20现在就是一种“急需品”,其列装的数量必然是“多多益善”的。

▲此次驰援武汉的运-20

不过,虽说在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运-20必然会将我军的战略投送能力逐次提高,但是,作为一款能够影响我军发展的战略级大型运输机,运-20在以后带来的发展效应绝对不止空降运输这一个层面,我空军还有很多空战型任务需要运-20进行参与。

那么,在未来,除了进行物资运输,运-20在解放军空军内还能充当哪些不一样的角色呢?今天军武就为大家谈谈这方面的事情。

▲运-20让我军真正掌握了战略级运输的能力

首先,就我军目前空军的作战体系内,虽说歼-20的成功服役已经让我空军进入了五代机的时代,让空军的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对于我空军的整体性实力而言,到目前为止,我军依然装备有大量的第四代战机,这些第四代战机虽说已经不是解放军空军的最精锐的力量了,但是它们还是作为支撑我空军的中流砥柱而存在的。

除此之外,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这个事实应该还是不会改变的,毕竟现在连世界实力最强的美国空军依然都装备了不少四代机,而对于四代机而言,如果想要其作战能力达到最大化,一款大体量的预警机进行的电子支援是不可或缺的。

▲我国大体量的预警机空警-2000还是用伊尔-76作为承载平台的

所以,在未来,运-20似乎可以很好的充当我军最新一代大发射功率、大体量预警机的承载平台,毕竟现在我军由伊尔-76作为平台的大型预警机数量是不太够的,而且由于伊尔-76进口数量的限制而无法开足马力生产,因此,在未来,如果运-20最终成为了我军新一代大型预警机的承载平台,将会对解放军空军的综合实力再提升一个层次。

当然,在未来,由运-20改制而来的预警机还可以为歼-20战斗机提供预警参考,将会进一步加强歼-20的综合空战能力,毕竟这种辅助效应对于歼-20来讲是如虎添翼的。这将会进一步提高我国领空的综合防御能力。

▲歼-20战斗机只是作为我空军的精锐力量而存在的

其次,运-20作为一款大体量运输机,得益于大体量的运输能力,在未来,它也可以作为我军新一代的空中加油机,而且它如果能成为我军新一代“空中奶妈”的话,这甚至还能从侧面提高我军战略核打击的威慑力。

原因很简单,作为我军目前空基核打击力量的主干性力量,轰-6系列虽说现在其航电系统已经够得上世界一流的水准了,但是由于其承载能力实在有限,这就让它航程相对于美俄的战略轰炸机来讲是无法与之相媲美的。

▲相对于美俄的战略轰炸机,轰-6的最大问题就是航程不足

但是,如果有运-20加入的话,情况估计就会有所改观了,毕竟这个空中加油的能力确实能将其航程大幅度提高,这比我军现在使用的轰油-6携带的油量会更多,而且作为一款冷战时期的产物,改装而来的轰油-6已经很难满足我军现在日益增加的空中加油的需求了。

当然,如果运-20能为我军新一代的轰炸机轰-20能提供空中加油服务的话,确实能大幅度提高轰-20的作战半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甚至还能具备美军B-2轰炸机的那种全球巡航的能力,这可以大幅度提升解放军空基核战略威慑体系的战斗力。真正做到和美俄肩并肩的程度。

▲B-2轰炸机让美国空军具备了在全球指哪儿打哪儿的能力

除此之外,在某些特定的战场环境下,被改装的运-20在这些情况下还可以承担一定的作战型任务。让它成为一种可以对陆打击的重型作战平台,那么,对于运-20而言,它能承担什么样的对陆作战任务呢?

答案很简单,在面对大规模缺少野战防空能力的敌对目标时,运-20可以改装成类似美军AC-130空中炮艇一般的“天空堡垒”,以强大并且高持续性的对陆火力达到对这种陆军单位的“收割”,其打击效率必然是强于武装直升机的,毕竟二者的载弹能力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

▲AC-130空中炮艇

因此,如果未来我军有这种需要的话,由运-20改装而成的空中炮艇那火力估计就是非常之难以想象的,毕竟我军火力不足恐惧症已经闻名于天下了。

由此可见,在未来,运-20给我空军带来的提升发展效应不会仅仅止步于物资运输,它在很多方面依然会有用武之地,期待运-20能给予我辈更多的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