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着眼于“战时状态”:印重塑军事力量 寻求与邻国战略平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印度军队正在经历一场迟到已久的变革,几条新的军事命令正在整合并实现军队现代化。最近的举动如何影响该地区的稳定?

去年12月,印度政府任命比平•拉瓦特将军为该国首位国防参谋长(CDS),作为军方与政府之间的最高联络官,并促成一场迟到已久的陆军、海军和空军的整合。从那时起,拉瓦特将军公布了一系列将在“战争状态”下实施的变革。

最新的声明是成立一个“半岛司令部”,将于今年年底成立,由一名海军军官领导。该计划将把海军的东、西司令部合并,这样“海军司令就可以放眼大局,从更近的印度洋地区撤出。”

创建“半岛司令部”并不是拉瓦特迈向一体化的唯一举措。早些时候,他宣布在2020年6月之前组建一个由空军指挥的综合防空司令部。

自独立以来,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一直在不同的作战指挥下组建。因此,印度目前有19个军事指挥部。这一安排影响了整体作业计划和效率,特别是在新购置、设备兼容性、培训和后勤方面,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改革这种指挥结构是莫迪总理在2019年竞选期间承诺的一系列改革之一。除了他发誓要实施的“新印度”社会改革,莫迪还表现出了维护印度军事力量的意愿。去年2月,他对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一起所谓恐怖袭击做出了果断反应,并进行了一次广为宣传的反卫星弹道导弹试验,这可能是他在选举中获胜的原因之一,也说明了印度迅速崛起的超级大国地位。

然而,在拉瓦特谈到的“更大的远景”中,中国仍然占据重要地位。

印度半岛海岸线长达5400多公里,一直延伸到印度洋,可以俯瞰重要的航道和战略要地。这为印度提供了相对于中国的巨大地缘战略优势。中国的全球贸易和能源需求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航运。

《今日俄罗斯》评论称,基于这一关键优势,印度即使海军力量较小,也与中国保持了相对的力量平衡。但是,近年来,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增强,以及在吉布提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基地,可能会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优势。

半岛司令部的建立将从陆军和空军获得额外的资源。其中包括新成立的苏霍伊30战斗机中队——“虎鲨”——将驻扎在该国南部,这是另一个旨在纠正新德里和北京之间力量平衡的举措。

国防参谋长正致力于建立数量更少、规模更大的战区司令部(如半岛司令部)和联合功能司令部(如防空司令部和联合后勤司令部)。至于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边界,拟议的计划是分别在北部和东部边界建立一个或两个战区,以应对中国和西部边界的巴基斯坦。

这一学说于2001年首次提出。作为一项旨在提高三军“联合”的试验,印度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建立了第一个三军司令部,随后在2003年建立了一个战略核司令部。当时和现在一样,中国的计划是印度计划的核心。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守卫着马六甲海峡的北部入口,马六甲海峡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水路,中国80%的石油进口都要经过这里。

虽然中国正在积极努力减少对该海峡的依赖,但这条通道对北京来说仍然至关重要,中国船只经常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附近作业。

印度最新的“戏剧化”举措,出现在首次尝试联合指挥近20年后。随着印度加入全球超级大国俱乐部,与这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军事竞争将可能继续主导其军事战略。然而,这些大国之间不太可能爆发公开战争,因为这将是毁灭性的。与其说为战争做准备,不如将印度的军事改革视为平衡该地区的权力结构,类似于冷战期间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平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