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监控全世界!臭名昭著的棱镜计划有哪些部门和公司参与?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2013年5月20日,一份绝密报告被呈交到英国《卫报》编辑的桌上,随后不到半天,一名神秘人物在中国香港的一家酒店接受《卫报》采访。他所曝光的这些文件被美国和英国政府视为最高机密,但被问及为何要披露这些文档,这个人表示“愿意牺牲掉一切,因为美国政府利用他们正在秘密建造的这一个庞大监视机器摧毁隐私、互联网自由和世界各地人们的基本自由,这种行为让他良心不安”。他就是爱德华·斯诺登,而斯诺登曝光的,就是臭名昭著的“棱镜计划”。

棱镜计划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绝密级网络监控计划,保密性极高,该计划的正式官方名称是US-984XN,即所谓的PRISM计划。仅从斯诺登泄露的文件来看,棱镜计划能够对即时通信和既存资料进行深度的监视/监听,甚至通过网络摄像头或者你的手机实施监控。不仅是美国公民,棱镜计划的“大手”可以伸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通过获得数据电子邮件、视频和音频交谈、影片、照片、VoIP交谈内容、档案传输、登入通知,以及社群网络细节,总之你在互联网上对于美国国安局完全是透明的、一丝不挂的。

斯诺登在当时仅仅只是美国中情局一名职员,并被外包给美国国安局成为一名技术员,在夏威夷的国家安全设施内担任系统管理员,尚还不能接触到最高机密,但从斯诺登泄露的一鳞半爪消息中,仍能看出棱镜计划规模之庞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棱镜计划最早源于2001年之后由小布什号召的“恐怖分子监听计划”,但该计划区分嫌疑人的方式存在争议,所以在当时曾经遭受广泛批评,合法性也未曾被外国情报监视法庭通过。原本以为就此作罢的美国人没想到,另一个更大规模的监听计划正在铺展开。

被斯诺登爆料的棱镜项目绝密文件,按照计划这份文件应该在2038年4月12日被解密

据了解,美国国家安全局经由PRISM获得的数据包括电子邮件、视频和语音交谈、视频、照片、VoIP通话、文件传输和社交网络上的详细资讯,其中98%的PRISM结果是基于来自雅虎、Google和微软提供的数据。但真正涉及到棱镜计划的部门远远不止这些,以下举例说明。

根据2013年6月3日《卫报》的披露,按加入时间来排序,以下科技公司和部门参与到棱镜计划:

·2007年(创立伊始):美国国家安全局、五眼联盟、整体情报识别办公室、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秘密情报局、军情五处、对外安全总局、摩萨德、微软公司等;

·2008年:雅虎公司;

·2009年:谷歌公司、脸书公司、Paltalk公司;

·2010年:YouTube公司;

·2011年:Skype公司、美国在线公司;

·2012年:苹果公司。

在美国和英国政府许以的高额利益之下,没有一家公司和部门在侵犯用户隐私问题上是无辜的,但即使如此仍有人希望洗白。在斯诺登揭露棱镜计划之后,雅虎表示自己“并不是主观想要侵犯用户隐私,而是受到美国国安局威胁”,雅虎一名负责人表示,美国政府曾经威胁雅虎,如果雅虎不按照美国国安局的棱镜计划要求,上交用户数据,那么将会接受美国政府每日25万美元的罚款,并不排除在未来从重处罚的可能性。为了证明自己话的真实,2014年雅虎公布了一份长达1500页的法庭声明文件,但这也改变不了雅虎最终“屈服”的事实。

一幅讽刺美国政府的棱镜监听计划的街头涂鸦

让人震惊的是,就连美国的盟友,也在美国的监听名单之上。据爆料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被美国国安局监听长达11年时间,默克尔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美国国安局立刻停止该监听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