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又一大进步!印度试射潜射核弹道导弹 射程短了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印度的军事工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一直是笑话一般的存在,且不说他们在光辉战斗机、阿琼主战坦克等装备上创造的“光辉事迹”,光是一个导弹就够让印度人受的了。有一个在军事爱好者圈子里面流传很久的笑话,那就是印度导弹瞄准的方向才是最安全的方向。举个例子来说,2019年11月份印度宣称要“集中检验10年以来战略核力量建设的成果”,准备试射“大地-2”“烈火-3”“烈火-5”和K-4四款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导弹,结果只有“大地-2”试射成功,此前一直宣称技术相当成熟的“烈火-3”夜间试射失败,剩下两款导弹被迫延期到12月。

当地时间11月30日夜间,“烈火-3”弹道导弹刚刚点火升空之后不久,一级火箭发动机前脚分离,后脚弹体就坠海宣布发射失败,当时导弹才进入初始飞行轨迹100公里出头。可能是受到此次发射失败的影响,原本已经推迟了一次准备12月份发射的K-4型潜射弹道导弹再度推迟发射日期,一直拖到1月19日才发射,不过对于印度人来说相当幸运的是,这回好歹没失败。

根据印度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称,就在1月19日印度海军成功利用一款“水下平台”试射了K-4型潜射弹道导弹(这个所谓的水下平台极有可能是印度海军专用的导弹发射试验潜艇,类似于我国的032型常规动力潜艇),这款潜射弹道导弹的全长达到12米,直径为1.3米,可以携带2吨重的核弹头最远飞行3500公里(这个数字应该是在高弹道情况下的理论值,实际水平很可能远远达不到),该导弹是印度海军寄予厚望的主力。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某种程度上来说K-4潜射弹道导弹可以看作是印度“烈火-3”弹道导弹下海的产物。按照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宣称,这款潜射弹道导弹使用固体燃料作为推进剂,拥有相当高的命中精度,这款导弹能够实现以高超音速巡航,而且为了躲避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还有末端机动变轨能力。这款潜射弹道导弹是为印度海军的下一款核潜艇“阿里达曼”号配备的武器,相比于鸡肋一般的“歼敌者”号核潜艇,前者的火力提高了一倍(“歼敌者”号核潜艇只有4个导弹发射筒,而“阿里达曼”号拥有8个),因此装备的家伙自然不能如同“歼敌者”号那样寒酸。

“歼敌者”号上使用的印度第1代国产潜射弹道导弹K-15,其射程只有750公里,我们迄今为止都无法理解为何印度人把这艘核潜艇叫做战略核潜艇。不过相比之下K-4型弹道导弹的射程虽说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3500公里的射程依然是个高不成低不就的水平。而且按照印度海军如同蜗牛爬一般的造舰速度,他们真的想要形成海基战略核威慑的规模,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K-4型潜射弹道导弹究竟能不能做到靠谱如今尚且无法下定论。因为印度的导弹试射从来都是相当玄学的存在,K-4型潜射弹道导弹第1次试车发生在2014年3月20日,当时就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且成功命中了3000公里之外的目标。然而后来在2017年12月17日的试射中印度就遭遇了当头一棒,导弹甚至被卡在发射管中无法动弹。未来待到“阿里达曼”号真正成军之后,印度人自己敢不敢用K-4都是个问题,更不用说将其作为战略核威慑主力还看待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