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35年研发出的坦克 陆军拒绝装备:连拖拉机都跑不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情解析

12月15日,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宣布改进型的“阿琼MK.IA”坦克通过测试,立即交付印度陆军服役后。印度陆军已经正式向国防部提出停止一切关于“阿琼”坦克的改进研发工作,节约的资金用于采购俄制T90MS主战坦克,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直接将阿琼MK.IA形容为“连拖拉机都跑不过的废铁”。

印度拖拉机

虽然许多人都认为印度陆军参谋长在危言耸听,然而事实证明“阿琼MK.IA”真的跑不过拖拉机,据悉印度国际拖拉机有限公司(ITL)已经与日本洋马农业综合企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计划,新推出的Solis牌拖拉机拥有50公里的越野时速,而印度陆军在测试中发现“阿琼MK.IA”坦克存在动力系统与悬挂系统不堪重负的问题,越野时速不能超过45公里/小时。

阿琼MK-II的重量达到了68吨

原来印度陆军这次装备的阿琼MK.IA坦克就是几年前公开的阿琼MK-II,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根据印度陆军的反馈意见对阿琼MK.I进行改进,然而研发团队对阿琼坦克的改进简单粗暴:防御不够就增加装甲、火控不行就多安装设备、可靠性不足就增加备份设备,结果改进出来的阿琼MK-II的重量由58.5吨直接飙涨到68吨,比美国的M1A2主战坦克还重。但是阿琼MK-II依然使用的是1400马力的10缸V-900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液气式悬挂装置是安装60吨的极限重量设计的,这导致阿琼MK-II的机动性非常差劲。

印度陆军原本不打算采购阿琼MK-II坦克,然而印度国防部与装备采购部门联合施压,陆军只能被迫接受这一款问题坦克,可能是对坦克性能非常不满,印度陆军拒绝赋予MK-II的称号,而是改叫“阿琼MK.IA”。据悉每辆阿琼MK.IA的采购价格超过600万美元,比T90MS主战坦克贵了190万,性能却远远不及对方。

T90MS坦克

阿琼主战坦克从1974年开始研发,到2009年才交付陆军,35年的时间里耗费了30亿卢比的研发资金。虽然印度在研发时给出了超越德国豹2坦克的目标,然而实际产品甚至连T72都不如,只有价格达到了豹2坦克的标准。阿琼坦克不但浪费了陆军大笔的装备采购费用,其配套的120毫米口径线膛炮与弹药都需要额外采购,无法与本国装备的T72、T90兼容,如今的阿琼坦克已经成为一块名副其实的“鸡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