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丧失德国支点却获波兰青睐 美专家竟画出大饼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驻军费用分摊问题,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与各盟国之间的矛盾点。继先后向日本、韩国分别提出80亿美元和47亿美元的驻军费用分摊费后,美国与德国同样围绕驻军费用分摊问题,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谈判。不过,一直保持强硬态度的德国不仅直接说不,甚至极力推动撤军议案,要求数万美军撤离德国。

在这样尴尬的局面下,一直充当“反俄前锋”的波兰向美国伸出了橄榄枝,力邀美军进驻波兰。据悉,在进一步协商沟通的基础上,美国即将向波兰转移大量驻军,直接在俄波边境地区对俄罗斯形成战略威慑。

美军驻海外军事基地的高昂费用支出,一直受到美国传统盟友们的指责。特别是作为欧洲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德国,自1990年和美国签署驻军条约以来,共有3.5万美军常驻德国。尽管美国打着“保护者”的旗帜,但最近10年中,这些海外军事力量一直无事可做,尤其是驻德美军基本没什么压力。而且在过去,驻扎欧洲的美军也是服务于美国的战略需要。

比如在中东地区的多次局部战争中,美军就频频通过德国的军事基地,对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展开军事打击。不仅如此,为了对俄罗斯保持战略核威慑,美军在德国部署了约20枚威力巨大的核弹,但在东西德统一之时,联邦德国就明确宣布,未来决不允许在德国境内部署任何外国军队及核武器。很显然,驻德美军的存在,让德国宪法和相关条约协议的权威性荡然无存。最要命的是每年高额的军费分摊压力,让德国社会民怨沸腾的同时,还直接影响到了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基于此,德国政府不仅不愿意继续分摊高昂的驻军费用,更是极力推动美军的撤军进程。

失去德国这一战略支点,美国制衡俄罗斯的战略必然会受到影响,它将不得不考虑培养新盟友。就在美国一筹莫展之际,波兰的“盛情邀约”无疑是雪中送炭。事实上,在不久前,美国要求德国将军费提升到GDP的2%,被德国政府严词拒绝。对此,美国驻德大使威胁德国,提出了将驻德美军转移到波兰的说辞,但态度强硬的德国并不买账。和德国相比,波兰更需要美军当保护伞,它距离俄罗斯太近了。

众所周知,历史上波兰与俄罗斯就存在着复杂多变的矛盾。直到当下,从传统华约阵营转投北约阵营的波兰依然是欧洲各国中出名的“反俄急先锋”。由于国土面积狭小,军事实力薄弱,波兰一直存在很强的危机感,紧紧抱住美国大腿,希望更多的美军地面力量进入波兰。事实上,波兰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在近几年来也是急速升温。在6月份,双方就达成了初步的驻军协议。

据悉,美国将根据驻防协议向波兰增派1000人,加上原本驻波兰美军,美国在波兰的常驻军队数量已经提升到5500人以上。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不久前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议会发言中就无意间透露,美国未来在波兰的驻军数量将达到此前规模的十余倍。一旦这一消息属实,未来驻波兰美军数量将达到55000人,成为欧洲各国美国驻军数量最多的国家,甚至要超过此前美国海外驻军规模最大的国家日本(截至今年11月,驻日美军数量约53000人)。

当然,为了取得波兰的充分支持,美国给予的回报和承诺也相当诱人。一方面,美国已经批准向波兰出售32架F-35战斗机。届时,全面换装的波兰空军将逐步淘汰米格-29、苏-22等苏制/俄制战机,全面实现美械化。另一方面,美国的智库专家为波兰画出了大饼,未来在可能的前提下,会将总面积达1.51万平方公里的加里宁格勒交给波兰。如此巨大的诱惑,无疑让波兰进一步死心塌地的搭上美国战车,与其紧紧绑在了一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