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4年前美防长称俄在叙利亚注定失败 4年后影响整个中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4年前的2015年9月30号俄罗斯议会批准了普京在叙利亚发动军事介入的请求,随之而来的是俄罗斯空军对叙利亚境内非法武装展开军事打击,口径巡航导弹、苏-24战斗轰炸机、苏-35S、苏-57、Tu-160战略轰炸机、图-22M3轰炸机、S-400防空导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等等都被投入到了叙利亚战场,随着俄罗斯的空军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也开始由守转攻,慢慢收复失地,4年过去了,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掌控了叙利亚绝大多数国土,俄罗斯在叙利亚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4年前在俄罗斯决定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的时候,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曾如此说:俄罗斯直接军事介入无意义火上浇油,这种方法注定是要失败的。

4年后的俄罗斯获得了什么?不仅仅是在叙利亚战场的胜利,还有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虽然在介入叙利亚战事初期,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一度剑拔弩张,根据后来的解密文件显示,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以后,俄罗斯本打算空袭安卡拉作为报复,而事实是俄罗斯对土耳其边境的石油运输车群来了个底朝天的轰炸。之后因为俄罗斯提供情报给埃尔多安让其躲过一劫,俄土关系发生180大转变,土耳其不惜与美国翻脸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在叙利亚问题上也与俄罗斯保持紧密合作,目前还和俄罗斯在叙北部安全区进行安全巡逻。

而作为中东颇具影响力的沙特,也因为俄罗斯的强势介入以及获得和伊朗的深度合作而倍感焦虑。虽然沙特背靠美国和北约,但是采用武力对抗伊朗并不符合沙特的利益,维持现状就需要中间人,而俄罗斯是沙特最为看好的调解人,沙特和俄罗斯的关系可以说近些年有明显提升,军事贸易也在增加,入股不是碍于美国的阻挠,S-400早就安排上了。而另一个中东土豪阿联酋,对于俄制武器同样倍感兴趣。在迪拜航展期间,执行防空任务的就是阿联酋从俄罗斯购买的铠甲S-1近防系统,阿联酋国防部官员阿卜杜拉·哈希米称:俄制武器具有非常不错的性能。

就算是中东军事强国以色列在俄罗斯伊尔20侦察机被误击以后也十分紧张,尤其是在俄罗斯指名道姓称以色列负全责后,以色列军方代表两赴莫斯科解释该事件,生怕与俄罗斯为敌,这也直接说明,以色列早已看清谁才是叙利亚战场的主导者。随着叙利亚战事的缓和,俄罗斯4年的军事表现让其在中东很多国家看在眼里。伊拉克、埃及、利比亚都有购买俄制武器装备或者有武装亲俄,而因为和伊朗的关系,作为伊朗对立面的海外国家也对俄罗斯有所求。可以说,叙利亚一战让俄罗斯具备了影响整个中东的实力。

从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的性质上而言,可以说是“出师有名”,毕竟这是在叙利亚巴萨尔请求普京军事援助以后,俄罗斯才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的。作为苏联时期的中东盟友,俄罗斯在叙利亚也有海军基地,而目前在叙利亚还有空军基地可用,是俄罗斯打破北约战略包围的重要支点。目前来看,北约东扩对于俄罗斯的影响仅仅局限于欧洲,在中东俄罗斯打出了气势也打出了战略空间。

现在头疼的是美国,在对伊朗问题上法德等国和美国政策相左,在金融安全问题上欧盟也不想依赖美国,在能源问题上,中东还是欧盟的主要投资区域,就算是天然气西欧也依赖于俄罗斯,北溪2号线也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美国想要的全方位制裁俄罗斯,已经很难实现。虽然美国还在施压埃及、沙特、甚至印度不要购买俄制武器装备,但是目前看,印度部署S-400板上钉钉,埃及购买苏-35S可能性也极大。

俄罗斯的强势对立面是美国的收缩,与其说是战略收缩倒不如说是美国国内政派之间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全球战略。以被辞退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为例,他是一个强硬派,支持美军在叙利亚长期存在,甚至支持对伊朗动武,虽然其言论有些激进,但是试想如果美国大力军事介入叙利亚甚至军事打击伊朗,的确会让美国大幅提升中东影响力至少会很大程度上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当然美国也要付出战争代价,而如今美国的局面不仅在中东失分,在东乌问题上也没有掰过俄罗斯,2020年是俄罗斯左右逢源,还是美国四面楚歌,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