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真有X战警?最后这位曾驾30吨小潜艇重创德军5万吨战列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12月1日,英国一位老人约翰·洛里默逝世,享年97岁。在英国,他被称为“真实的X战警”(X-men)。因为他是1943年英国X型袖珍潜艇袭击德国战列舰“提尔皮茨”号事件中最后一名幸存者。

当年还是小伙子的他,驾驶着一艘被命名为“侏儒”号的X型袖珍潜艇,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德军军港,在强大的“提尔皮兹”号战列舰下方布设威力巨大的水雷炸药,重创德军战舰。

用排水量只有30吨的“侏儒”号潜艇去攻击满载排水量达到52900吨的“提尔皮兹”号战列舰,这样的事情可谓真实版的蚂蚁啃大象,而袖珍潜艇的驾驶员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决心才能够执行这一自杀任务啊!

图片:最后的X-men:约翰·洛里默

“提尔皮兹”号战列舰对于熟悉二战历史的人来说毫不陌生,这是第三帝国建造的最强战列舰之一,属于令人生畏的俾斯麦级战列舰的第二艘。

“提尔皮兹”号由威廉港海军造船厂于1936年11月2日动工,1939年4月1日下水,1941年2月25日服役。舰长253.6米,水线长241,6米,最大宽度36米。标准排水量42900吨,满载排水量52900吨。

“提尔皮兹”号拥有强大的武备,武器装备为8门381毫米主炮、12门150毫米副炮、16门105毫米高射炮、16门37毫米机关炮、2座4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还有大量20毫米机关炮。该舰拥有厚重的装甲,侧舷145-320毫米,上装甲甲板50-80毫米,主装甲甲板80-120毫米,横向舱壁100-320毫米,炮塔130-360毫米,炮座340毫米,指挥塔350毫米。全舰编制2608人。

可以说,在二战初期的大西洋战场上,这艘德国战列舰就像是英国人心头的一根刺,难以拔掉。好在德国人在海军运用上并不到位,著名的“俾斯麦”号战列舰被英国人围殴沉没,只剩下“提尔皮兹”号孤独地战斗,由于该舰长期驻守挪威海域,因此被称为“北方的孤独女王”!

虽然这艘战舰并不像兄弟“俾斯麦”号那样轰轰烈烈地打过一场大海战,但作为一艘战舰他也有着值得夸耀的战绩。该舰虽然长期待在北方,但是却直接牵制住了整个北海的皇家海军舰队 ,使皇家海军不敢放手在其它作战方向用兵。

明的不行就来暗的!

1942年1月,英国海军情报部得到密报,“梯尔皮茨”号抵达挪威。英国人决定使用刚研制成功的袖珍潜艇对该舰实施水下突袭。

袖珍潜艇是一种超小型潜艇,二战中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都有研制和装备。英国的X型潜艇是其中的佼佼者。

X型潜艇长仅16米,最大直径1.7米,水面排水量27吨,水下排水量30吨。推进装置是一台4缸Gardner 4LK型42马力柴油发动机,有意思的是,这种发动机居然是伦敦公交车上使用的一种汽车发动机和一台30马力发电机混合改装而成。X型潜艇水面速度6.5节,水下速度则只有2节左右,基本上就是蜗牛爬。

X型潜艇有3名乘员,包括一名指挥官、一名驾驶员和一名机械师,后来增加了一名战斗蛙人,并为其设计了潜渡换乘的气闸室。X型潜艇的水面航程可以达到600海里,但是在这么狭小的空间中作战,能够战斗多长时间,关键还是看艇员的耐力和意志。

X型潜艇的武器比较独特,由于潜艇实在太小,不能够装鱼雷,因此主要武器是在潜艇两侧的重磅炸弹、帽贝水雷(吸盘式水雷)等。

典型的作战方式是潜艇潜航到停泊在港口中的战舰下方,将设定好定时器的炸弹扔在海床上就开溜,让炸弹爆炸后炸坏军舰的底部龙骨。或者是派出战斗蛙人,使用帽贝水雷吸附在军舰的船体下方,进行定时爆破。

1943年9月,英国人利用X型潜艇开始对“提尔皮兹”号战列舰展开“水源”行动。9月20日,6艘X型袖珍潜艇在3艘大型潜艇拖曳下,向挪威进发。不过,其中2艘在航渡过程中绳索断裂而沉没,1艘发生机械故障沉没。

有3艘X型潜艇发起了攻击。但其中1艘被发现后受到攻击沉没。只有由唐纳德·卡梅隆中尉和戈弗雷·普雷斯中尉分别指挥的X6号和X7号成功在“提尔皮兹”号下方布设了炸药。巨大的爆炸威力使得战列舰受到了重创,直到1944年5月才恢复活动。最终在1944年11月12日“兰开斯特”轰炸机的轰炸下被彻底炸毁。

这次逝世的约翰·洛里默就是2艘成功进行攻击的X型潜艇艇员中的一员。这2艘潜艇中的6名乘员,2名指挥员被授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其余4人分别授予了杰出服务勋章和杰出英勇勋章。

而约翰·洛里默在执行完攻击任务后,和其他5人一起被德军俘虏。英国人向德军告知,战列舰下方已经布设了威力巨大的炸药,希望德国水兵能够赶紧撤离。或许是这一提醒情节,他们6人虽然都被德军俘虏,但却并没有受到非人待遇,都一直活到了战后。可能是战争时代的历练,约翰·洛里默老人一直很健康,高寿97岁逝世。

而X型潜艇的辉煌其实并没有结束。1944年,英国人将X型潜艇的改进型运到了太平洋,在新加坡将日军“高雄”号重巡洋舰重创!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不朽功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