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战隼战斗机坠毁韩国 2月摔3架堪比印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当地时间12月2日3时30分左右,驻韩美军一架F-16C“战隼”战斗机在韩国群山空军基地(Kunsan Air Base)着陆时坠毁,飞行员紧急弹射逃生,跳伞后的飞行员在着陆时受了轻伤,随后被送往医疗机构救治。

据悉,这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美军第三次发生F-16坠毁事故,事故率堪比印度。为此,驻扎在此的美军第8战斗机联队指挥官已经暂停了所有军事和民用飞行任务。韩国群山空军基地是美军第8战斗机联队的基地,该中队被称为“狼群”中队,隶属于驻韩美军空军第7军。目前,第8战斗机联队有2个中队,分别是第35战斗机中队和第80战斗机中队,装备有F-16C/D战斗机。

图片:在韩国群山基地起降的美军第8战斗机联队F-16C战斗机。

这次事件是美军F-16战斗机在两个月内第3次坠毁。

10月初,一架F-16战斗机在德国坠毁,飞行员安全跳伞。10月29日,一架F-16战斗机在霍洛曼空军基地坠毁,飞行员也跳伞逃生。其实,今年更早一些时候,5月17日,一架美军的F-16战斗机坠毁并撞上了空军储备基地的仓库大楼,造成联氨泄漏,这是一种无色、剧毒和高度易燃的液体,在发动机故障时为电力系统和应急电源提供燃料。

去年,还有2架美国空军的F-16战斗机坠毁,其中包括发生在2018年4月5日的“雷鸟”表演队事件。另一次是去年4月24日,一架F-16战斗机在紧急降落亚利桑那州哈瓦苏湖机场时冲出跑道,飞行员安全跳伞。

图片:美韩军演上美军F-16C战斗机在群山基地摆出大象漫步。

F-16战斗机被誉为第三代战斗机中装备量最广的机型,从1976年开始生产,超过4600架各种型号的F--16战斗机被制造出来,有26个国家和地区采购,被认为是第三代战斗机中最成功的战斗机之一。这种战斗机全面贯彻“战机黑手党”理念,是一种高机动、空优战斗机,由于其机动性超级强,一诞生就被称为“狗斗之王”(狗斗指近距离空中格斗)。

曾几何时,F-16作为作战性能优良,价格适中的一款中轻型战斗机,也被我军所看中,并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的蜜月期差点采购F-16战斗机。

图片:曾经计划出口中国的F-16/79,军迷称其为“红隼”战斗机。

为了争取出口市场,美国于1979年开始在F-16A/B战斗机基础上研制低配版的F-16/79战斗机,该机听取了中国空军的作战需求,比如加强了战斗机的超音速作战能力,以满足对苏联超音速轰炸机的远距离拦截。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美国将F-16的腹部亚音速进气口修改为超音速进气口,加长了上唇口的附面层隔板,使其可以兼顾超音速和亚音速两个阶段的使用。此外还在发动机外加了一个与发动机等长的钢制热屏蔽罩,以适应超音速作战时候的环境。但本着将旧货卖出去的原则,F-16/79使用了落后一代的J79发动机,这是上一代F-4“鬼怪”重型战斗机的发动机。

图片:F-16/79是注重超音速作战的截击机。

总的来说,F-16/79比当时我军各种型号的战斗机都要先进。不过在进行了多方测评后,中国还是没有能够接受这种缩水版的战斗机,主要原因是美国只允许出口战斗机,而不输出技术,这对希望自力更生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见识过美军新型战机后的中国,也开始启动自己的歼-10战斗机研制项目,当年的歼-10战斗机被称为“争气机”,就是要超越美国的F-16战斗机。现在F-16战斗机已经不再列入世界上最先进战斗机行列,甚至随着岁月的摧残,这些老飞机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除了中东土豪们近年采购的F-16新版本外,老一些的F-16战斗机基本上都已经处于退役的边缘。美军这接二连三的摔飞机就是这种情况的真实写照。

图片:F-16/79战斗机没有能够进入中国,却激励我们研制自己的歼-10战斗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