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斥巨资为美建军事基地 却狡辩:只是一个训练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淦冬莲

据日媒报道称,近日日本政府与马毛岛土地所有者达成协议,以160亿日元(约10亿人民币)对其进行收购。该岛是一个无人岛,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将提供给日美两军用于军事训练。有专家称,马毛岛将来不单是一个训练场,更是一个装备、设施齐全的军事基地。

马毛岛

消息一出也引起了日本本土的热议,此前美军从日本国土部分基地转移,虽然将土地还给了日本,但留下了大量的污染物。因此,日本民众十分担忧该岛地区周边也会遭受污染,一些居住在马毛岛附近岛屿的居民更担忧会受到舰载机等训练带来的噪音滋扰。

马毛岛

有专家称,日方将在美方的帮助下,运用马毛岛的设施对F-35B舰载机联队进行训练。此前,日本政府采购了部分F-35B战斗机,用来装备“出云”级准航母。F-35B具备隐形、短垂起降能力,在未来基地建设完毕后,极有可能通过美方的帮助来提升自身舰载机的实力。

除此之外,一般的军事基地都将部署专业的导航设备、通信设备,甚至会有防空系统和雷达。另一方面,美方在进行舰载机模拟训练时,必定会以各型直升飞机加以保障,包括美军的“鱼鹰”倾转旋翼飞机等。

F-35B战斗机

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采访时称,马毛岛不仅为美军提供航母舰载机的训练场所,更为美方提供多种类别战机的训练,这表示将来马毛岛的建成后功能更加齐全,足够驻扎更多的美军。而且它的地理位置特殊,将来一旦出现战事,美军战机也可从该地快速支援,给多方带来不安全因素。从日方的态度来看,日方希望该地使用后,增加美日同盟关系,威慑他国以及战时军事干预的能力。这也必定为多个地区的和平带来不稳定因素,也必定会给曾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带来不安。

F-35B战斗机

俄罗斯也非常在意美日的这一动向,俄罗斯《消息报》4日称,目前日本境内驻扎数万美军,分散日本各地,日本购买马毛岛供美军使用,不仅是为了加强自身军备力量,更是向美方屈膝,但不论其动机如何,美军在该岛上的训练都将会恶化俄日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