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多此一举?加拿大亲手“阉割”航空业 防空全交给美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自冷战时期开始,加拿大便改变了自己的国防政策,将自己的国防全部交给美国人,加拿大甚至加入了由美国主导的北美防空总部,这意味着加拿大空军每一次起降都要在美军的监控下,如果美国方面不批准起飞,那么加拿大的战机可能连日常巡逻都无法保证。为了表达对美国的“忠心耿耿”,加拿大甚至自废武功,自己亲手“阉割”了本国的军事航空制造业,曾经加拿大的航空制造业在世界也算是较为先进,但加入北美防空总部后,被美国军方指责是“多此一举”,加拿大便选择了不再发展军事航空,转为帮助美国进行一些并不是十分重要的课题研究。到了现在,加拿大已经完全丧失了自主设计一款战斗机的能力,目前加拿大的国防全部依靠美国,已经完全丧失国防自主化的能力,把防空全部交给了美国人,先进的战斗机基本全部放弃。

于1957年,加拿大成功研发了箭式战斗机,用于替代已经老旧不堪了的CF100型战斗机。箭式战斗机采用了三角翼设计,由两台大推力的伊洛魁人引擎驱动,战斗机使用了在当时先进无比的内置式弹舱,在极限情况下,可以携带8枚空对空导弹,技术性能比起当时各国所使用的战斗机都要高出不少,并且箭式战斗机是全世界第一款使用电传操纵系统的战斗机,更史无前例的使用了手不离杆操纵系统,单从技术性能上来看,箭式战斗机已经基本达到了现代三代战斗机的标准,甚至比起F-16战斗机的原始型号也强大不少,在当时,箭式战斗机完全可以吊打苏联空军现役的一切战机。

在加拿大空军的规划中,箭式战斗机会被用于拦截苏联的轰炸机。箭式战斗机可以在15000米高度上以1.5倍音速巡航,更为可贵的一点是,就算在1.5倍音速的状态下,箭式战斗机仍可以打开弹舱发射导弹。一度成为苏联轰炸机最为惧怕的对手。加拿大军方准备采购超过一百架的箭式战斗机,如果全部服役,那么加拿大几乎可以完成国防自主化彻底脱离美国的控制,这在当时加拿大国民中是很有市场的,毕竟一跃成为空军强国的机会是很少见的。就连美国空军的高层将领在视察箭式战斗机后,也表示说,这是目前全世界最接近完美的一款战斗机了。

不过,好久不长。美国想要推进自己在加拿大国境内的防空雷达阵列,这样做便不得不挤占加拿大空军的大量经费。对此,美国通过外交等层面的压力,迫使加拿大放弃采购箭式战斗机,转而将经费交给美军来建造防空雷达。至今美国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不少雷达都还是用当时加拿大贡献出的经费修建的。

美国从来都不允许自己周边存在一个军事强国,如果箭式战斗机的性能没有那么突出,美国可能还会允许加拿大装备一些。但箭式战斗机的存在足以威胁到美国各大军火商的最新产品,美国方面自然不会放任不管,就算没有在加拿大建立防空雷达阵列一事,美国也会选择其他办法来破坏这款战斗机。可以说,箭式战斗机最大的错误就是实在是过于优秀,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嫉妒之心。像加拿大这种国家,只能是跟随美国的指令,一旦抗命,那么下场都不会很少,这可能正是必须要依附其他国家生存的小国的悲哀,箭式战斗机最近总共产量也达不到两位数,草草了事。(苟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