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军舰为何挂英国国旗?不了解俄罗斯军旗很容易搞错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吾评武愿

众所周知,俄罗斯联邦海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之一,俄军舰艇的图片,也经常出现在网络之上。曾经有网友好奇地询问,俄罗斯海军的军舰上为什么会挂着英国国旗呢?

其实,如上图红色圆圈标示的俄罗斯联邦海军舰艇上的这面旗帜,只是外形有些像英国的国旗,而是俄罗斯舰首旗(Гюйс и крепостной флаг。)。

俄罗斯舰首旗是红色矩形旗帜,长宽比为1.5:1,旗面上有白色垂直十字线,宽度与旗宽比例为1/20,蓝色斜十字线包裹白色条纹,蓝条宽度为旗帜长度的1/10。

其实,俄罗斯海军军旗与苏格兰的国旗也很像,只不过颜色相反。1992年7月21日,根据俄罗斯联邦第798号总统令《关于俄罗斯联邦海军旗舰》设立俄罗斯海军军旗,2000年12月29日第162号联邦法进行了修订,一般分为舰首旗和舰尾旗。海军军旗(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й флаг)。白色矩形,长宽比为1.5:1,对角线有2条蓝色线条,宽度为旗帜长度的1/10。

这是俄罗斯海军近卫海军旗(Гвардейский 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й флаг。),在海军旗下半部中间位置上增加1条绶带,宽度为1/20的旗帜宽度。

这是勋章海军旗(Орденский 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й флаг。),在海军旗左上角1/4的旗面用于放置海军勋章。

勋章近卫海军旗(Гвардейский орденский 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й флаг。),在近卫海军旗左上角1/4的旗面用于放置海军勋章。

军舰旗(Вымпел военных кораблей。),狭窄的红色圆锥形旗,顶端有一面小的海军军旗,末端分叉带有斜角。长宽比30:1,挂在船上的12:1;分叉长度等于1/7旗长。

海军司令旗(Флаг командующего флотом。),红色矩形,长宽比1.5:1,左上角四分之一旗面是海军旗。红旗部分有3颗白色五角星,直径1/4旗宽,其中2颗在红色右半旗中间位置(右上右下四分之一旗面的中心位置),一颗在左侧,位置与右下五角星水平,与右上五角星距离相同。

分舰队司令旗(Флаг командующего флотилией, эскадрой。),红色矩形,长宽比1.5:1,左上角四分之一旗面是海军旗。红旗部分有2颗白色五角星,直径1/4旗宽,在红色右半旗中间位置(右上右下四分之一旗面的中心位置)。

编队司令旗(Флаг командира соединения кораблей。),红色矩形,长宽比1.5:1,左上角四分之一旗面是海军旗。红旗右半部分中心部位有1颗白色五角星,直径1/4旗宽。

俄罗斯海军还有一种小窄旗,是编队舰长呼号旗(Брейд-вымпел командира соединения кораблей (судов)。),左侧是海军旗,右侧是锥形红色带斜角,末端有分叉。旗帜的长宽比是5:1,开叉长度与谢军旗长度相同,分叉末端是1/2旗宽。

大家可以看出,这艘俄罗斯海军潜艇上,就悬挂着俄罗斯海军军旗和编队司令旗,一下就证明了这艘潜艇是俄罗斯海军战略核潜艇编队的旗舰。

不仅俄罗斯海军舰艇上要悬挂军旗,舰艇上很多其他场合也大量使用军旗,比如军乐队会把海军军旗挂在长号上。

这是海军军旗的升旗仪式。

这是俄罗斯带海军军旗的宣传画。好了,到这里我们就比较清楚地了解了俄罗斯联邦海军舰艇上的主要旗帜,相信对于大家以后观看军事图片有所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