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特朗普发表演讲后 安倍刚取消的计划又恢复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海外网1月9日援引日媒消息,临时取消原定于本周末进行中东之旅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改变决定,仍按计划出访中东。对此,日本外务省干部9日下午对记者表示:“只要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当初日程也不会变”。

在此之前,由于美伊突然爆发冲突接近战争,东京方面宣布临时取消计划中对中东国家的访问。尴尬的是,这种高强度的对抗仅持续了一周,特朗普就发表演讲准备拥抱和平,日本方面随即也改变注意,决定恢复已取消的访问计划。由此可以看出,日本的跟随外交一时半会改不了。

去年以来,日本就和中东地区国家“互动”热烈——先是去年5月,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日本,安倍晋三和外相河野太郎会见扎里夫;紧接着6月,安倍打破日本和伊朗之间沉寂,成为41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在任首相;然后12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对日本进行回访,这是伊朗总统时隔约19年再度访日。

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第三号人物后,中东“火药桶”一触即燃,让本就不和平的这片热土危险性成倍增加。然而,安倍晋三1月7日宣布将于12日至15日访问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阿曼。

作为二战后被华盛顿严密控制的国家,日本在外被视为华盛顿的“亲密盟友”。这个时候安倍晋三作出访问中东的决定,毫无疑问是被作为华盛顿的“传声筒”,向中东国家传达华盛顿“旨意”。

而安倍乐于在这个危险时刻以身犯险充当“传声筒”,也是因为对日本来说其中利益巨大——

首先,中东和平事关日本能源安全。日本是一个资源缺乏国家,能源需求主要依靠中东石油,中东稍微打个喷嚏,日本经济就要抖一抖。伊朗虽然不是日本的主要供应国,但是伊朗掌控有霍尔木兹海峡,这就握住了日本的经济命脉。

其次,积极参与中东事务有利于提升日本国际地位。自二战后,日本沦为一个非正常国家,尽管其早成为一流发达国家,但历史污点却让日本在国际政治上只能“打酱油”。在中东事务上,日本也难有发言权,伊朗与六国签订伊核协议,就没有日本的身影。这个时候日本如果高调出现在中东,并且发挥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可以大大提升国际声望。

再次,推动和华盛顿的友好关系更进一步。生意人想通过极限施压逼迫伊朗让步,可在不断加码的制裁措施面前,伊朗没有丝毫后退。恼羞成怒之下,悍然炸死了伊朗第三号人物,进一步刷新了华盛顿与伊朗之间的敌对关系。华盛顿的目的并不是制造一场大战,但从当前局势来看,有些背离华盛顿初衷。这个时候安倍晋三出马,如果能够把双方重新拉到谈判桌前坐下,必将获得华盛顿领导人的另眼相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伊朗不是想象中的软骨头,在大军压境当前还是毫不犹豫地实施了报复。此时,中东就像一个冒烟的炸药包,不及时掐断引信就会立即引爆。虽然安倍很想当中东“调停人”,但是实力不允许啊。

他不能把华盛顿最高领导人按在椅子上坐下,他就只能是一个“传声筒”。在华盛顿没有放弃武力打击伊朗之前,他出访中东,发挥不了任何正面作用,反而自己本人还要受到羞辱。去年出访伊朗期间,日本油轮被炸的一幕还历历在目。

伊朗在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后,其常驻联合国代表拉万希就表态称,伊朗对核武器没有兴趣,这就对外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这个信号也被华盛顿捕捉到了,在忐忑等了一晚之后,特朗普在白宫发表全国讲话,表示“我们已准备好拥抱和平”。

所以,生意人的最新表态一出来,安倍就根据华盛顿的态度再次决定,出访中东计划不变。毫无疑问,安倍晋三前往中东,必定会当好“传声筒”这个角色,让冲突双方就坡下驴,把失控的局势拉回正轨。

与此同时,安倍晋三如果出访中东成行,必定会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尽管计划一波三折,但这都是值得的。(作者:鱼大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