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班加西事件”重演:美伊朗代理人战争又向前迈进一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周二发生的愤怒示威活动,只是美国和伊朗为争夺在伊拉克的影响力而不断加深的对抗的最新进展。

这场斗争可以追溯到2003年萨达姆·被推翻,以及伊拉克出现了一个什叶派主导的国家。但鉴于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施加的最大经济压力,伊朗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潜在危险的高度。

特朗普星期二亲自指责伊朗“策划了对美国大使馆的袭击”。白宫说,他将决定“我们如何以及何时对他们的升级做出反应”。

抗议活动发生前,美国上周五对伊拉克境内亲伊朗民兵组织——真主党旅(Kata‘b Hezbollah)发动空袭。美国认为,该组织应对针对美国在伊拉克设施的火箭袭击负责。据报道,20多名民兵被打死。抗议者有能力破坏使馆大院的外墙并放火,这表明伊拉克安全部队在一定程度上默许了这种行为。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希望伊拉克动用军队保护大使馆,我们已经通知了!”

伊拉克政府当然对美国的空袭感到愤怒,这给它堆积如山的问题又增添了一个危机。巴基斯坦总理阿马赫迪)宣布为空袭中的遇难者哀悼三天,他称这一行为令人发指。

美国现在在伊拉克几乎没有政治盟友,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其他设施已经成为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代理人斗争的中心。在星期二的抗议活动之后,真主党威胁要包围大使馆,它的支持者和其他亲伊朗的民兵组织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这些民兵组织不在伊拉克政府的控制之下。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在twitter上发帖称,巴格达爆发的“伊朗精心策划的暴力”是“对美国经济战争的回应”。

哈斯补充说,特朗普“需要准备好向伊朗开战,或者提供外交上的让步,把部分制裁的解除与伊朗在地区、核、国内的行动联系起来。”

随着局势的恶化,后一种做法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

夹在中间的伊拉克有成为一个失败国家的危险。它已经被民众的抗议所破坏,被政治瘫痪所削弱,被新的恐怖主义所威胁。

自去年10月以来,不断爆发的民众抗议活动让伊拉克年轻人对腐败和缺乏机会感到厌倦,他们反对像卡塔卜这样的安全部队和民兵,这些人被指控对示威者采取了一些最严厉的行动。

根据伊拉克人权独立高级委员会的数据,自抗议爆发以来,至少有485人丧生,至少2.7万人受伤。

动乱进一步削弱了本已脆弱的经济,并引发了一场政治灾难。总理马赫迪上个月辞职,但是目前还没有一致的候选人来取代他。宪法规定的提名继任者的最后期限已过。

在许多地方,抗议活动带有反伊朗的色彩,伊朗驻纳杰夫市的领事馆上个月遭到焚毁。

伊拉克总统、库尔德人巴勒姆•萨利赫上周威胁称,与其批准一名被视为亲伊朗的总理候选人,还“为了避免更多流血事件,为了维护国内和平”,他宁愿辞职。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支持萨利赫的立场,他们要求举行新的选举,结束现有政治集团的统治。

简而言之,伊拉克的政治精英们已经名誉扫地,这使得他们更无力处理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日益加剧的代理人对抗。

从伊拉克到叙利亚再到黎巴嫩,伊朗一直在加大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即使美国的制裁令其难以承受扩张主义,伊朗也不会不战而退。

空袭将鼓励议会中的亲伊朗集团,再次推动将美军驱逐出伊拉克。

但美军上一次撤离是在2011年底,ISIS得到了充分利用。它的残余势力现在可能正在品味一个新的机会。他们一直在巴格达以北的几个省进行地下重组,并实施了一系列的伏击、炸弹袭击和暗杀行动。

去年11月,美国在该地区的高级军事指挥官肯尼斯·麦肯齐将军表示,伊朗试图通过发动旨在激起美国军事回应的攻击,“破坏”美国的制裁行动。如果是这样的话,德黑兰可能已经成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