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下水怪异大船胜似战舰 或成为美军潜艇的克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众所周知,战略核潜艇是神出鬼没、杀伤力巨大的深海巨兽,以潜艇对潜艇的深海绞杀作战,是目前公认最有效的反潜作战模式,攻击型核潜艇就承担这样的任务。然而,俄罗斯近年来打造一艘特殊的水面舰船,具体用途尚有争议,但可能让美国海军的核潜艇都极为忌惮。

据悉,这艘名为“阿格耶夫院士”号的海洋勘探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战舰艇,却可以针对北约各国的海底电缆展开侦测活动,进而让战略核潜艇等众多战舰毫无秘密可言,有必要解释一下,整个北大西洋都是北约的后院,这里的海底检测网络很大一部分是为了辅助潜艇作战用的。毫不夸张的说,这样一艘不装备任何作战武器的“民用型”舰船,足以成为核潜艇的梦魇。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阿格耶夫院士”号海洋勘探船(16450型)是俄罗斯最近批次造舰计划中的一部分。然而,从隶属关系来看,它并不属于俄罗斯海军,而是隶属于俄罗斯深水研究总局。不过,尽管表面来看,这艘大船是用于科学勘探的非军用舰船,但它从立项、研发、建造到诞生的全过程都保持着神秘感,相关信息受到全面保护。

事实上,所谓的深水研究总局其实隶属于俄罗斯国防部,是俄罗斯国防系统中的最高机密机构之一。随着这艘大船在2019年8月正式下水(原计划在2017年下水,但后续经过了一系列升级改造,下水日前因此顺延),西方国家也开始逐步关注相关动态。

直到不久前,当“阿格耶夫院士”号来到位于圣彼得堡的Kanonersky造船厂进行最终阶段的舾装,其船体造型才首次被曝光。从相关图片来看,这艘大船采用封闭船首设计,船体还装备了众多起重设备,特别是一台大型吊机十分抢眼。

截止到目前为止,尽管很多媒体及专家都对“阿格耶夫院士”号保持高热度关注,并引发了一系列话题。不过,俄罗斯自始至终没有对此发表公开回应,“阿格耶夫院士”号的尺寸、排水量、配置及性能参数依然是一个谜。

有权威军事专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艘大船的问世,其实就是针对海底电缆、通讯系统而量身打造的。众所周知,美国和北约都是通过位于大洋深处的海底电缆进行联络通讯的。基于此,俄罗斯为“阿格耶夫院士”号可安装特殊的设备,在海底电缆上加装监听设备,把其中的重要数据信息下载上传。不仅如此,“阿格耶夫院士”号甚至还具备电子战能力,可以通过主动攻击,让海底电缆的通讯信号受到干扰甚至中断。

更有甚者,尽管没有装备常见的武器系统,但这艘大船依然可以通过自带的特殊设备彻底破坏海底电缆;此外,它本身可能就是一艘侦察船,类似我们的815G型侦察船,可以抵近侦查其他国家的海上军舰和水下目标,收集足够的水文数据供作战参考。在今年美澳日举行的“护身军刀-2019”演习中,我国侦察船就不请自来,搞得参演各国惶恐不安。在这样一艘神通广大的舰船面前,即便是处于深海的核潜艇,也将彻底被暴露在侦察范围内,失去应有的隐蔽性。

事实上,俄罗斯利用类似的“民用”舰船重点关照美国核潜艇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俄罗斯的“琥珀”号海洋调查船,就在美国东海岸成功捕捉到了美海军“俄亥俄”级核潜艇的踪迹。除了整个行程被完全记录之外,“琥珀”号甚至还成功收集到了“俄亥俄”级王牌武器SSBN-742弹道导弹的详细数据,这让美国海军颜面大失。

可以说,这些所谓勘探研究船可以充分借助科学研究等旗号,自由进入一些关键海域活动,尤其是在多国联合军演的过程中,北约各国的潜艇等战舰既无法对其开火,也不能避免被侦测到相关信息情报,的确非常苦恼。根据俄媒的说法,“阿格耶夫院士”号很有可能被部署在北极地区,守卫这片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的海洋,或将成为美海军“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克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