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值得尊敬的军队:曾穷到捡别国2手货 却打得印满地找牙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脱和宜

说起当今世界各国军队强弱,第一位肯定是美国,但今天所说的却并非最强,而是最励志也是最值得中国尊敬的一支军队。这支军队穷到满世界捡二手货买,却将号称大国的印度打到满地找牙。

这支军队就是巴基斯坦武装力量,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巴基斯坦拥有一个天然的对手:印度。面对这个上升期的大国,巴基斯坦倍感压力,但却丝毫没有放松国防建设。和钱包宽裕的印度不同,巴基斯坦在经济乃至国力上都要远逊色于前者,军费更是捉襟见肘。尤其是巴基斯坦空军,在困难时期竟然满世界购买二手战机使用,尤为励志。

目前巴基斯坦武装力量总兵力约58万人,其中空军5万人,在国防建设中,空军虽然兵员比例很低,但所占军费比例却很高。不说战机昂贵,单飞行员培养就是天价,国际上流行的说法是培养一个合格的飞行员所需要的花费,大体相当于和他体重相同的黄金……而巴基斯坦钱不多自然不能像印度那样买买买,为了能用最少的钱购买更多的战机,巴基斯坦相处了一个好办法:买二手的。

以巴基斯坦曾经的主力-幻影战机为例,巴空军曾先后装备了200多架幻影战机,但其中至少一半都是购买自其他国家空军的淘汰机型。这些国家一般战机更新换代很快,很多战机刚用了几年或者远未达到服役年限,但已经有了新的战机换代,退下来的战机自然要低价打包出售。由于并非全新战机,飞机的保养、维修等等都得不到出售国的保证,所以价格不是一般的低,而巴基斯坦具有一定的航空基础和战机维修能力,对这类二手战机也是来者不拒。

比如巴基斯坦曾在90年代向澳大利亚购买了40多架幻影战机,总花费仅仅1.5亿美元,这基本是打了一折。就是靠着这样的努力,巴基斯坦空军才能在历次战争中和印度空军势均力敌,甚至还曾创造8:54的空战奇迹,即摧毁了54架印度飞机,自身仅仅损失8架,打的印度空军满地找牙。

还好现在中国强大了,以前给不了什么好东西,现在随便给一样都能让巴基斯坦实力大增,也许未来打得对手满地找牙的事还会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