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真阔气!美苏曾上演地中海舰队大对峙 作战舰艇多达90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林天下

1973年时,美苏两国在地中海发生过一次严重的海上对抗事件,甚至一度让世界面临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机。当时,美军的各项装备整体来说都优于苏联,但是美国并没有以压倒性的胜利结束这场战斗,而是与苏联之间陷入僵局,原因是苏联在军事装备的数量上对美军予以还击,就这样,苏联这个一直以来都以海岸防御战略为主的国家向美国发起了挑战。这并不是所谓的“以多欺少”,而是军事上的一种方法策略:既然质量不行,那就依靠数量,没有必要在自己不擅长的地方硬碰硬。如今,这场对峙已经过去了40多年,但是人们常说需要“以史为鉴”,那么,这场对峙又给后人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呢?

想当年,美军在地中海部署了航母、两栖攻击舰等作战舰艇多达90艘,然而,尽管美军的作战舰艇数量较多,但是其军力重心却不在地中海,而是远在东南亚。于是,苏联抓住了这一“漏洞”,将临近海域的舰队抓紧时间调集到地中海,虽然其军事装备的质量不如美军,但是胜在数量多,既然打不过你,那就要死死地拖住你。

正是因为苏联别开生面的战略方法,使得原本具备优势的海军被苏联这无所畏惧的气势吓到了,甚至一度开始怀疑自己选择地中海作为战场究竟是不是正确的选择。毕竟不是每一场战争都是公平的对峙,因此,灵活采取作战方式取得最终胜利才是最重要的。这就犹如我国古代的“田忌赛马”,在知道自己缺点的情况下重新排兵布阵依然能取得胜利。

1973年的10月,苏军在海上有一次让美军刮目相看。本来就是一次极为平常的军事演习,可苏联那浩大的声势却让五角大楼显得无可奈何,原来,苏军在海上的军事演习直接以美军航母编队作为目标,96艘军舰齐射,看起来颇有一些“鱼死网破”的气势。也正是由于苏联这大胆的举动,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撒下了怀疑的种子,北约内部开始有国家躁动不安,而苏联也趁此迅速在地中海布置自己的兵力。

苏联的这种做法,可谓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既然前进无路,那就索性一拼到底,说不定还能杀出一条血路。事实证明,苏联成功了,虽然最后难逃解体的命运,但是它曾经的辉煌却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苏联这种在身处劣势条件下成功逆袭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而且,在当时苏联还采用了“近身攻击”的打法,“摩尔曼斯克”“格罗兹尼”等巡洋舰一直找机会贴近美军航母编队,让航母的优势无处发挥,只要航母有动作,那巡洋舰也毫不手软。这种看似无赖的打法也是让美军头疼不已,毕竟航母和巡洋舰熟重熟轻美军还是清楚地。令人惋惜的是,在地中海对峙中曾发挥重要作用的“摩尔曼斯克”号巡洋舰最后落得个被卖废铁的下场。此外,苏联红海军还接着军事演习的机会摸清了地中海区域的气象水文信息,这对于之后的战略布局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告诉我们战争中任何一点机会都不能放过,有可能一件微不起眼的小事就能改变整个战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