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恐俄症晚期,日本官方提醒游客:去“北方四岛”别乱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一号机密

日本大和民族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民族,这个民族融合了各种各样的互相矛盾的特质,日本既是谦虚的,也是自大的,既是残忍的也是仁慈的,他们对外展示出了多种不同的面孔。但是有一句话对日本人的评论可以说是入木三分——日本只会尊重那些比自己强或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国家。

而这句话最好的例证就是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患有严重的恐俄症,只要是与俄罗斯的外交交锋,日本人免不了就要矮上一头。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官方对日本游客发出了正式提醒,建议从10月底到11月初,跟随旅游团去“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游玩的日本游客注意,在这些地方游玩时,不要使用当地人的地名说法。称呼当地人士也不能说“俄罗斯的各位”,自己进入这个区域的说法要叫成“入域”而不是入国。

日本方面的种种提醒,都体现出东京的一个目的,那就是绝不能让日本民众感觉这个区域属于俄罗斯。然而,日本官方却始终不敢让日本民众提这里是日本领土的说法。

(安倍给普京陪笑)

日俄争议岛屿的问题来自于二战。苏联红军在日本投降之后,继续进攻夺取了这个区域。按照苏联方面的理解,这里就是二战结果的一部分,而日本则不同意这种看法。

尽管俄罗斯和日本就这个地区的归属权存在不可调和的争议,但是俄罗斯才是这个地区实际的控制者,北方四岛牢牢的掌控在俄罗斯人的手里,日本从来都未能越雷池一步。不仅如此,俄罗斯实际上把这里变成了军事前哨,部署了陆基的雷达和岸舰导弹,一定数量的俄军也被部署在了这里。日本的所有政客和军事力量都无法接近岛屿一步,就连日本首相也只能乘着飞机远观这个岛屿,俄罗斯人则大方的表示欢迎日本领导人远眺俄罗斯领土。

长久以来,日本能做的只是不断的用各种小伎俩和花招来挑衅俄罗斯。要么是在地图上把北方四岛标注为日本领土,要么就是在体育问题上称要让奥运火炬传递经过这片日本土地。最新的努力则是通过外交手段与俄罗斯进行斡旋,希望推动日本普通民众在这个区域的旅游,营造出日本对这个区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假象,其种种手段都想表明这里属于日本。

但国际政治毕竟还是实力优先,抛开日本这些花招,“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仍然是俄罗斯一家说了算,日本只能看俄罗斯的脸色行事。日本官方直到现在都不敢对俄罗斯发出正面的抗议,也不敢采取任何实际行动来表示夺占北方四岛的决心,这和他们在别的地方耀武扬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要知道仅仅是一个独岛,日本对韩国的抗议就不知道多少发了次,为此日本人甚至敢断绝韩国的原材料出口。而面对俄罗斯时,日本不但不敢抗议,反而还得笑嘻嘻的和俄罗斯商量着来。

究其根本,日本之所以在俄罗斯面前如此唯唯诺诺,一方面原因是日本没有在领土问题上和俄罗斯掰手腕的实力。俄罗斯在经济上对日本无所诉求,政治军事上对日本毫无畏惧。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日本在面对俄罗斯时表现出了那股气势上的劣势是非常明显的,俄日外交的格局是俄罗斯强势,而日本弱势,安倍晋三甚至要等普京一个小时才能见面。

这背后其实是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在被俄罗斯痛揍之后,如今仍然怀有着对俄罗斯深刻的畏惧,加上现在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日本对俄罗斯的恐惧从来就没有消减。这一点反映在领土问题上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向来强硬的日本人在俄罗斯人面前就像一个畏畏缩缩的小姑娘一般,连一句稍微强硬的话都不敢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