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土耳其还有什么不敢做的?可在一夜之间成为核武国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高峰军事观察

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虽然勉力支撑但也是步步后退。直到2015年9月俄罗斯出奇兵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这一事件成为叙利亚国内问题和反恐战争的转折点。在俄罗斯空军的大力支援下,叙利亚政府军和亲政府民兵反守为攻,逐步将控制范围推进到幼发拉底河谷一线。这个时候(2015年11月24日),一个国家给了俄罗斯一个下马威,土耳其空军出动的F16战斗机击落了俄罗斯一架苏24歼击机。

损失一架战斗机在战争中并不是稀奇事儿,土耳其方面的解释是,这架俄罗斯战机入侵土耳其领空长达5分钟时间,期间遭到土耳其空军战机十几次警告都不予理会,最终被击落。但俄罗斯气愤的是,苏-24飞行员之一的鲁缅采夫跳伞后,准备向政府军位于土叙边境4公里的阵地空中飘移中,被土耳其支持的地面反政府军武装港湾第十旅武装开枪打死。为此,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急转直下。

但有句话说的好,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土耳其政变(未遂)发生后,是俄罗斯提供的情报让埃尔多安力挽狂澜,很快平息了国内动乱。这一事件让俄土关系又急剧升温,与之对应的是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降到冰点。因为土耳其掌握的证据显示,美国参与了这场针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未遂政变。以此为由,埃尔多安还派出军队包围美军驻扎的因吉利克空军基地长达数日时间。

在美土俄三国关系发生上述显著变化后,土耳其发动了针对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的军事打击行动。当时包括美国和欧洲主要大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一直反对土耳其的做法,并声称要对其采取反击措施。但就是在这种不利的外部环境下,土耳其完成了最西段的边境安全区计划,把美欧支持的库尔德武装驱逐出阿夫林地区。随后又启动了对曼比季和幼发拉底河东部地区美军的排挤,和对河东库尔德武装的越境打击行动。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不顾美国的反对和经济制裁声音,发动了针对库尔德武装的“和平喷泉行动”。美国“被迫”紧急撤离了此前部署在该地区的美军作战分队,并陆续把叙利亚北部的1000名美军向南迁移,人员迁移完成后,美军自己炸毁了雷达站和弹药库等重要设施。这是美军在中东近几十年来罕见的行为。更令美军沮丧得是,美军大踏步撤退后设置的观察哨,竟然遭到土耳其军队的公然炮击。

美国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的杰弗里。刘易斯强调,“我认为这是第一次,一个部署着美国核武器的国家向美国军队发射炮弹。”美国罗得岛州民~主党参议员、长期担任军事委员会成员的杰克。里德告诉《纽约时报》,埃尔多安总是用这种“冲动的”行为,让美国的军事和外交领导人以及合作伙伴感到“措手不及”。公然与美国唱反调不说,还敢明目张胆地炮击美军观察哨耍威风,还有什么是土耳其不敢做的?美军自己想到了,就是放在土耳其的数十枚核炸弹。

美国防长埃斯帕表示,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近几年来的行为方式非常糟糕。美国现在面临一个问题,美国在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利克空军基地贮存了约50枚空投核弹,距离发生冲突的叙利亚边境不到160千米。这番话两层意思,一是土耳其行事令人担忧;二是距离军事冲突区域太近,而后者显然是托词而已。潜台词实际是,害怕土耳其将美国驻存在因吉利克空军基地的50枚核炸弹据为己有。

这对美国人来说并不是“杞人忧天”,上面说过在未遂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就敢于派兵围困因吉利克空军基地,既然做了初一,不怕再做十五。说白了,如果美国和土耳其彻底闹翻了,土耳其的胆子再够大,那么土耳其一夜之间就可以成为核武器国家。别怕土耳其不会用这些核炸弹。作为北约成员国和核武器贮存基地所在国,按照美土协议,土耳其空军可以在必要时使用这些B61核炸弹,而且土耳其的F16战机拥有挂载投射B61核炸弹的能力和演习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