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专家:土耳其应该买苏47 它是F35的绝佳替代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作为F35项目的联合研发初始参与国,以及西方体系空军装备的传统使用国家,土耳其按理来说是不太会引进列装一款完全有别于西方体系的俄制战机的,这个可能对于土耳其来说其实也面临很多现实困难。但是,在美国以俄土S400防空导弹系统交易为借口,将土耳其踢出F35项目之后,土耳其引进俄制战机的选项就成为一种可能。

而且,在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供应链条之后,土耳其也确实多次威胁称,俄制战机是可能的选项之一。受此影响,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苏35、正在大力研发中、即将服役的重型五代隐身战机苏57就成为土耳其最有可能的引进选项。但是,在最近,在土耳其可能引进俄罗斯产的战斗机型号中,又多了一款机型,那就是苏47。

俄罗斯军事网站近期在“普京复活苏-47战机将成为土耳其F-35的替代品”的文章中宣称,“美国《国家利益》的专家称,俄罗斯苏-47“金雕”战机不仅是美国F-35的绝佳替代品,而且由于土耳其的需求,也是最令人垂涎的出口战机”。

(土耳其是F35项目的参与国之一,土耳其民族航空工业的发展其实也和F35项目互相牵扯,但是,在俄土S400之后,美国把土耳其踢出了F35项目)

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军事杂志专家认为,苏-47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经现代化升级的苏-47的性能并不次于现代化的战机。经过重新设计的气动外形,让它能够躲避防空系统的直接打击”。而且,在月前举行的2019莫斯科航展现场,俄罗斯苏47也进行了静态展示,而俄罗斯的这个动作也有可能是想要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恢复苏俄的苏47战机项目,土耳其总统本人也曾亲自莅临2019莫斯科航展现场。

苏35和苏57进入土耳其有可能,但也有很多现实困难,苏47能够解决一部分困难

作为苏联时期开始的一个下一代战机探索项目,苏47战机的发展已经停滞很多年,在苏57成为俄罗斯五代隐身战机的赢家之后,原本为竞争下一代战机项目而生的苏47项目也基本下马。而和苏47相比,已经完善或者基本完善的苏35和苏57进入土耳其空军的可能性明显更大。

苏35战机是俄罗斯在经典的苏27战机基础上发展的深度改进型号,算是终极版苏27。该机除了继承了苏27优异的气动设计之外,在相关软件系统和搭配武器系统方面也进行了适应现代战争的升级。而根据相关的权威分析,苏35堪称目前世界最好的四代半战机之一。

(土耳其是传统的西方体系装备使用国,空军装备更是如此,大量列装一款俄制装备是有现实难度的)

而且,在俄罗斯参与叙利亚内战以后,刚刚服役列装没多久的苏35也被派往叙利亚战场接受实战检验,并和盘踞在叙利亚的西方空中力量进行了持续的较量。而在其后,以叙利亚实战经验、尤其是和西方先进战机的对抗经验为基础,俄罗斯又对苏35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改进,据称最新的苏35就已经重点加强了电子对抗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苏35战机世界级的性能为基础,再加上叙利亚的实战检验以及必要的改进,目前状态的苏35战机性能完全可以和西方同类重型战机相媲美,在一些性能方面,苏35甚至还会优于同类西方战机。而这样的现实也决定了,土耳其若引进苏35战机,土耳其空军在中东地区的整体能力,尤其是对抗压制以色列空军的能力,必然迅速提升。

在苏35之外,俄罗斯五代隐身战机苏57也是舆论议论的、土耳其最有可能感兴趣的俄制战机之一。苏57是俄罗斯目前重点发展的未来型战斗机项目,该机也将会成为俄罗斯空军未来的主力机型,该机的定位也和美军最先进的F22战机对标。

(苏35作为俄罗斯最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整体性能自然可以满足土空军需求)

而且,虽然目前世界舆论对苏57战机的性能众说纷纭,对该机的隐身性能也有一些质疑,但是,以俄罗斯航空工业的实力,苏57的整体性能预计不会差到哪去。苏57战机即便考虑到俄罗斯航空工业和美国航空工业的技术差距、在整体性能尤其是隐身性能方面逊色于美制F22战机,但和F35对抗、压制F35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土耳其原本规划的下一代战机,也就是隐身战机列装主体就是F35战机。

受此影响,若是美国不在土耳其引进F35战机的问题上让步松口,土耳其转而采购俄罗斯苏57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且,苏57战机也曾多次奔赴叙利亚接受实战检验,依托实战经验的改进也在进行当中,该机的整体性能实际上也是有保证的。

只是,前文已经说过,土耳其作为西方体系军事装备的传统使用国家,大量引进列装一款体系差别很大的俄制战机也是有很多困难的,本国整体空防体系兼容的问题、差别很大的后勤保障问题都是很现实的难题。而这些难题还不包括西方可能的反对态度,西方可能的军事装备零部件制裁的可能性,若是再考虑到这些,俄制战机进入土耳其空军的难度就更大了。

(关于苏57的整体性能虽然一直众说纷纭,但是以俄罗斯航空产业的能力,苏57的性能预计不会太差)

同时,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当初参与F35项目最想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型先进战斗机,还有相关的技术。在F35项目当中,土耳其国内多家航空企业就直接参与了项目,也为项目投入了巨资,该项目实际上已经和土耳其民族航空工业的发展融为一体。而且,围绕F35项目,土耳其国内相关的供应链总价值更是超过100亿美元,牵涉到数万人的就业机会,而这些问题不解决,俄制战机取代F35进入土耳其空军就没有任何可能。

而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苏47比苏35和苏57更有基础,土耳其引进苏47至少可以解决一些引进俄制战机可能遇到的现实难题。

苏47技术没问题,必须的续研也可以让土耳其获得梦寐以求的先进航空技术

苏47战机是前苏联为探索下一代战机技术、也就是五代战机技术发展的一型技术验证机型,该机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采用了二战德国开创的机翼前掠翼设计。这种机翼设计的最大优点是“迎角大,可增大飞机的转弯角速度;阻力小;不会出现翼尖气流分离现象,故可增大升力,从而显著提高飞机的升阻比;另外还可改善布局,减小迎面对雷达波的反射面积”,整体设计思路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和采购苏35、苏57的可能相比,对于土耳其梦寐以求的航空工业技术来说,联合研发整体还不成熟、但技术先进的苏47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经过苏联航空企业对缴获的二战德国前掠翼飞机长达几十年的研究,苏47也凭借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操控和火控系统解决了前掠翼布局飞行器的一些技术问题,该机据称可“完成0速的机动动作,也可在保持航迹不变的情况下,完成0半径的转弯和完成0半径的筋斗,在空战中飞机头部可以随时指向敌机,并实施攻击。由于飞机的升阻比大,故飞机的作战半径和留空时间都较大,加上飞机能不加力超音速巡航,它可以迅速到达作战空域”。苏47在1997年首飞,2002年定名为苏47。只是,在俄罗斯五代隐身战机设计选型中败给了苏57。

而由苏47的设计和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若是土耳其和俄罗斯联合恢复苏47项目,并对一些设计进行改进和优化,比如机体隐身化修形,苏47复活也不是没有可能。而借助这个项目,土耳其不但可以得到一款能够压制以色列空军F35的隐身战机,还可以借助联合研发的基础同时获得梦寐以求的先进航空技术。

因此来说,土耳其用苏47替代F35的可能,看似像个玩笑,实则具备很大的可行性,只要土耳其坚定发展民族航空工业的决心不变,苏47进入土耳其的可能性就会继续存在。(C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