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阔别9年!英国凑齐航母和舰载机 再也不用借美军F35B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时隔9年,属于英国航母的舰载机终于上舰。日前,英国国防部发布了F-35B战机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起降的照片,与以往的同类照片不同,此次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起降的F-35B不再是从美国海军陆战队借的飞机,而是完全属于英国自己的战机。从“皇家方舟”号轻型航母退役开始计算,在此次F-35B上舰之前,英国皇家海军足足有9年的时间没有自己的舰载机。“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后的一段时间内,英国皇家海军不得不跨越太平洋,开着甲板空荡荡的航母到美国借飞机训练。如今,随着F-35B的正式上舰,英国的这艘航母才算真正拥有了战斗力。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伊丽莎白女王级的首舰,该舰于2014年下水,全长280米、宽73米、采用双舰岛设计,排水量达到65000吨,从吨位上看,“伊丽莎白女王”号是“皇家方舟”号的三倍,甲板面积16000平方米,在同级别比航母中算是最大的了。最多可搭载约30架F-35B隐身舰载机,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为垂直起飞、滑跃起飞。

F-35B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隐身舰载机,其性能也远超“皇家方舟”号搭载的“鹞”式战机。在建造、使用了几十年轻型航母后,英国在伊丽莎白女王级发力,寄托着英国希望的新型航母不仅排水量大、舰载机先进,还大胆地采用了双舰岛、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等新技术,不出则已、一鸣惊人,这就是英国对“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期望,为了它皇家海军把很多主力舰都卖了。

然而,手头上的4架F-35B很可能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这艘航母仅有的作战飞机。F-35B作为一款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战机,其技术复杂程度高于F-35A与F-35C,加之F-35系列曾因质量缺陷等问题而多次调整生产计划、降低生产速度,如果英国想拿到足够装备“伊丽莎白女王”号的F-35B,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而随着美国因S-400防空系统制裁土耳其,F-35系列战机的零部件供应将出现问题,据悉, F-35系列战机上的900种零件由土耳其负责生产,离开土耳其的零件,将有近百架F-35的建造工作受到影响,美国需要花费至少18个月的时间重新整合供应链。

目前看来,剩余的F-35B延期交货概率很大,“伊丽莎白女王”号虽然已经不再“裸奔”,但甲板上的舰载机数量还是上不去。更何况,随着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已经进行首航,距离服役也为时不远,凑齐两艘航母的50~60架F-35B舰载机有着很大的难度。

除了凑不齐舰载机,英国同样凑不齐“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护航舰艇。

由于衰落多年,英国海军目前仅有不到20艘驱护舰,其中6艘为新建的45型导弹驱逐舰,由于技术原因,这型驱逐舰出故障的概率较高,容易趴窝。余下的23型护卫舰等十分老旧,战斗力一般而且亟待升级。一般而言,一个航母战斗群内应有2到3艘导弹驱逐舰、1到2艘护卫舰和1到2艘潜艇,最后还要有一艘综合补给舰。很明显,皇家海军没有两支航母编队的规模。

一流的航母、二流的海军,这就是英国海军的现状。英国皇家海军的极速衰落自二战后开始,二战使得英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但对英国伤害最大的,还是对殖民地的失控,为了获得美国的战争援助,当时的英国不得不放弃对殖民地的控制,离开了来自殖民地的巨额收入,英国皇家海军自然就造不起昂贵的军舰了。

冷战期间,英国皇家海军已经大不如前,但依旧能够组织远洋舰队与阿根廷争夺马岛,到了今天,虽然英国的航母比那时候更先进,但在持续多年衰落的影响下,皇家海军早已凋零得不成样子,只剩大猫小猫三两只。如果英国不想浪费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性能,就有必要改变目前削减军费的趋势,通过追加更多的军费,建造性能先进的驱护舰、改造已有的舰艇,扩大皇家海军的规模,让皇家海军在调度军舰时不再那么捉襟见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