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土达成一致:在叙境内10公里巡逻 巴沙尔也要一块儿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利刃/纵横论

作为中东地区的强固,土耳其确实有把整个地区局势搞乱的能力,埃尔多安此前在叙利亚北部不顾一切的进攻确实让整个叙利亚局势瞬间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军全面撤军,而库尔德人已遭遇严重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则开进叙北和土军对峙。不过经过多方博弈,现在的局势终于明朗了起来。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3日消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在俄罗斯索契进行了会晤,并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双方就后续行动达成了共识。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结束,安卡拉保证对叙利亚主权的尊重并结束和平之泉军事行动。此后,库尔德人会撤出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30公里距离,而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巡逻队会联合在叙利亚境内10公里进行巡逻。

对于俄土最终达成的这个协议,叙利亚政府方面也表示支持,阿萨德甚至打电话给普京,希望叙利亚政府军也能参与联合巡逻。不管要求能否应允,叙利亚北部的大战终于是走到了尽头。土耳其承诺了对叙利亚政府主权的尊重,并且巡逻只限于叙北10公里范围,并没有夺占叙利亚的土地不走。这就决定了俄叙联军仍然成功地控制了叙利亚北部,将自己的势力扩展到土耳其这轮攻势之前更有利的位置。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力量被挤走了,一度割裂叙利亚领土的库尔德人如今风光不再,这样的情况对于俄叙联军来说是值得庆贺的。

同时,这样的行动对于土耳其而言,也算是基本达成了自己的所有目的。从一开始,安卡拉的基本目标就是把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地带消除,避免他们和国内的库尔德力量合流威胁到土耳其国家的安全稳定。这个目标在过去几年内,由于美国的阻拦迟迟不能成功。现在随着库尔德人全线后撤30公里,加上土军被允许和俄罗斯一起在10公里的纵深巡逻,这意味着土耳其梦寐以求的叙北安全区,现在终于算是建立起来了。经过多年的博弈,现在土耳其终于实现了维护边境安全,虚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目的。

可以说,这一轮战事下来,俄罗斯和土耳其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两边达成的协议照顾到了双方的利益和需求,埃尔多安和普京都可以说自己是胜利者。有成功的就有失败的,这一轮博弈中失败最严重的,莫过于库尔德人和美国了。前者本想抱美国大腿,现在终于被背叛失去了自己的立足之地,彻底沦为了别人的鱼肉。而美国则因为不成熟的举动,直接砸掉了自己在叙利亚的棋盘,在库尔德被遏制,俄土合作稳定的情况下,想卷土重来可就困难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