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终极者或成现实?美俄日放手研发智能机器人 我们得跟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利刃望远镜

在科技装备研发上,俄罗斯从来都不会落后于人。10月22日,据俄卫星通讯社消息称,曾经执行过国际空间站飞行任务的机器人“费奥多尔”发推说,利用“指向标”战斗机器人可以控制月球车,而机器人本身可以执行航天发射场保护任务。

“指向标”机器人乃是俄罗斯“智能机器人技术”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发出来的。除了以上功能之外,这款机器人还装备了有效载荷功能模块和无人机卡带发射模块。 这意味着这款机器人可以独立作战,操控大量无人机。另外,“指向标”机器人还能在城市建筑密集和丘陵地带条件下自动开辟路线行进。

如果这款战斗机器人真如报道所说的那样,能够适应地球和月球的环境,还能保护航天发射场,那么俄罗斯在智能人工领域似乎保持了领先地位。要知道,美国和日本开发的智能机器人也相当先进。其中,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开发的Atlas机器人能像人一样完成跳跃和体操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其灵活程度堪比人类。而开发的另一款“阿尔法”四足机器狗,能在复杂的条件下安全的运输物资,已经得到了美军的青睐。

相对于美俄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日本本田公司研发的ASIMO智能机器人更令人印象深刻。据了解,ASIMO智能机器人的最新版本拥有更好的平衡性,速度更快。其能像人类一样完成各种复杂的行走动作,还能依据人类的声音、手势等指令,来作出相应的动作。

实际上,美俄都相继将一些战斗机器人投入到了战场上。去年8月份,有报道称,俄罗斯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投入到叙利亚战场上,取得了很不错的战果。战斗机器人出现在战场上,大大减低了士兵的安全风险,节约了成本。俄罗斯已将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批量装备于精锐部队。而美国也在乌克兰东部战场上部署了一些军用机器人,对俄罗斯支持的顿巴斯地方部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亡。其战场效果不亚于俄罗斯的天王星-9。

可以说,在智能人工领域,美俄日都走在了前头。美俄日竞相开发智能机器人,显示了三国的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如果他们把这些机器人应用到军事和工农业生产当中,那么将极大改变人类的生活。

眼看美俄日三国在智能人工领域领跑,作为制造大国的我们,似乎也应该奋起直追。我们当下的制造业更应该向高精尖看齐,而不是守着低端制造固步自封。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生活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人类在制造研发智能机器人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有效控制它们。或许,终结者电影里的场面会很快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