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非同寻常,这场战争突然要停战5天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牛弹琴

(一)

刚大战了一个星期,这场战争突然要停战5天了。

要知道,土耳其可是发誓将战争进行到底的,以至于按照BBC的报道,当特朗普劝告他“别当傻子”时,愤怒的土耳其埃尔多安一把将特朗普的信,扔进了垃圾桶。

奇耻大辱啊,特朗普还没遭到过这样的待遇吧!

但前一分钟翻脸,后一分钟笑脸。果然是土耳其,突然又同意了,停火5天。

很不同寻常。

在华盛顿,看上去特别高兴的特朗普立刻发表了讲话,认为自己现在是一箭三雕。

哪三雕?按照他的说法:

1,我们和土耳其关系非常非常好;

2,库尔德人现在非常非常高兴;

3,我们还控制了中东的石油……

特朗普的思维是超级跳跃式的。就像前两天他和意大利总统会谈,说美国和意大利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罗马时期,弄得美国人瞬间懵X,怎么上学时老师都没教过我们这一段……

这三大成果中,尤其是美国控制了中东的石油,很多美国人找遍了地图,都没找到对应的部分,而且美国军队都从叙利亚撤退了,怎么还能控制叙利亚的石油呢?

于是,人们问请教在布鲁塞尔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到底是指哪里的石油?难不成美国还有一个秘密基地?

蓬佩奥是见过世面的,一句话回复:我还没看到总统的评论呢……

然后,任凭记者们怎么角度问石油,老蓬头死活不开口。

但特朗普很得意,石油就不再说了,你们看,我说让土耳其停火就停火了吧。

以至于当埃尔多安发了条社交媒体: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为的是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特朗普马上转发,然后还加了一句:战胜恐怖主义。

全部是英文字母。

两个前几天斗得死去活来各种威胁的大人物,现在突然好得跟一个人似了,还你侬我侬的互相转发。

国际政治,有意思吧!

(二)

真不打了吗?

很多美国媒体太不给面子,看了一下他们的报道,主题基本都是:特朗普宣布停火了,但土耳其仍在大打出手。

你们到底是批评土耳其,还是在批评特朗普?

但媒体也有例子,比如,在叙利亚东北部城市Ras al-Ayn,按照库尔德武装的指控,虽然已经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土耳其仍旧出动飞机大炮发动猛烈攻击,战斗中至少造成5人死亡、14人受伤……

那为什么土耳其突然就同意停火了呢?

其实也有玄机的,如果没猜错的话,大概几点吧:

1,土耳其是想一鼓作气,但土耳其也考虑到,特朗普特别要面子,如果把他惹急了,美国人真经济制裁也麻烦。所以,土耳其强压怒火,给了特朗普5天面子,就5天。

2,这样,土耳其也能重新部署,尤其是在占领土地上实施更有效的控制。埃尔多安已宣布,将在叙利亚北部建立30公里的“安全区”,设立12个观察哨,这都需要时间。

3,土耳其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库尔德人撤离这30公里范围。那接下来,就是美国人做工作了,说服库尔德人主动撤离。不通过战争就拿到这片土地,土耳其何乐而不为呢?

4,反正也就5天,5天正好也给土耳其军队喘息一下。大不了5天后接着再来。按照中东有些国家军队的一贯表现,停火也不会全部停火,想打的时候接着打,大不了再签一个停火协议嘛!

但这样一来:

特朗普很高兴,你们看,我一出手,土耳其不想停火也必须停火;

土耳其很高兴,你们看,我们有诚意吧,美国你现在要督促库尔德人赶紧走;

库尔德人很懵X,你们看,美国老大哥,你不仅是背后一刀,现在怎么还成了土耳其的狗腿子……

但这就是国际政治。用你时应该,不用你是活该。特朗普以前也说得很明确,凭什么美国要帮库尔德人,他们又没在诺曼底登陆时帮我们美国人……

最关键的,是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几点粗浅看法吧:

1,忽悠肯定少不了。

比如,对于停火后怎么还在打,特朗普引述了埃尔多安的解释,那是几个狙击手小打小闹,很快就结束的……但你看吧,如果老结束不了,肯定又会有新解释的。别看特朗普和埃尔多安现在又好得像老朋友,但对某些人来说,老朋友就是用来卖的。大家且看着吧。

2,苦难少不了。

库尔德人很悲愤,多年为美国抛头颅洒热血,却是这样结果;土耳其人很得意,我们看准时机出兵,美国人也赶紧让路。此外,叙利亚军队趁机北上,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美国人各种耍花枪,最苦难的就是这片土地的人了。为美国人干,背后一刀;现在,估计还要被美国人赶走。

3,激战肯定少不了。

就不能5天真正停一下吗?有一种感觉,那是万万不可能的。该打的继续打,表面不大打,但会阴着打。正规战没有,游击战不会少。在虎狼中东,停火协议就能真停火吗?开玩笑。什么国际道义国际责任,美国人不就是一个例子嘛。

5天,大家打得也有点累了,稍微喘息一下;5天后,大家继续放马开始,土耳其估计也准备得差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