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斯里兰卡接收的中国退役军舰服役 曾是我海军现代化标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怪蜀黍老囧曾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23日,8月22日,斯里兰卡海军在科伦坡举行P625号巡逻舰“巴拉克拉玛巴胡”号(SLNS Parakramabahu)入列仪式。该舰系原中国海军053H2G型导弹护卫舰542铜陵舰。


入役的P625舰

542铜陵舰是053H2G型护卫舰的第四艘,于1991年开工建造,1993年12月下水,1994年7月加入中国海军。053H2G型是在053H2这款第二代全封闭舰体护卫舰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防空、反舰能力而发展而来的护卫舰,在当时堪称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标杆。其相对于之前所有053系列护卫舰的显著不同也引起了北约的关注,将其命名为为人熟悉的“江卫”级(随着053H3的出现这个名称变成了“江卫”-I)。053H2G硕大的、不可折叠的海红旗-61防空导弹发射箱是其最为显著的特征,也曾被北约误以为是反潜导弹发射箱。


2000年左右的铜陵舰

当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053H2G的性能事实上是很落后的,即便放在90年代世界范围内的主流护卫舰亦是平庸之辈,而且由于吨位限制,053H2G在今天缺乏改进余地。随着大量056型轻型护卫舰的入列,053H2G已经全数退出中国海军现役,其中前三艘在2015年被改装为海警船,仅剩下542铜陵舰服役到2018年。2018年,铜陵舰确认将赠送给斯里兰卡海军。在经过约半年的改造后,铜陵舰于6月5日交付斯里兰卡海军,于7月8日抵达斯里兰卡海军科伦坡基地。


053H2G前三艘被改装为海警

斯里兰卡海军拒绝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提出的有关船电系统的问题进行回应,所以我们也不能确定相关指控系统是否有更改。从斯里兰卡海军接收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老铜陵舰已经拆除了所有导弹武器,且并未新增设武器,而其舷号的“P”也反映了其定位为巡逻舰而非导弹护卫舰。但预计铜陵舰仍然具有安装导弹武器的能力,比如在必要时加装C-803应当完全可行。斯里兰卡海军不装备导弹武器的原因应该还是在于省钱,毕竟对于这个国家而言,财政能力仍然颇为棘手。


铜陵舰在改装中

斯里兰卡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南亚合作伙伴国家,中国也有大量投资和人员在斯里兰卡。希望老铜陵舰会成为斯里兰卡与中国良好合作的典范,为增加两国的政治互信添砖加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