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旦美俄爆发大战,俄罗斯是否会孤军奋战?普京:我们有两大盟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诸葛小彻


图为俄罗斯女兵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俄关系不断恶化,让外界开始担心美俄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虽然此国GDP排不进世界前10,但特朗普却从不敢招惹,因为俄罗斯的核弹头总数比美国还多,一旦美俄爆发大战全世界都可能会因此毁灭,那么俄罗斯是否会孤军奋战呢?对此,普京表示我们有两大盟友,它们就是俄罗斯的陆军和海军,如果战争爆发这两大盟友值得依靠。


图为苏联曾经的钢铁洪流

在当前人们普遍习惯了这样的说法: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只是苏军钢铁洪流的一点余烬,不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体系上俄军都已经变得破碎不堪。对于向来习惯用拳头的大小来衡量尊重程度的西方世界来说,这种观点几乎就等同于“俄罗斯不值得被尊重”,近年来西方世界屡屡出手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未尝没有这种心态在其间推波助澜。


图为俄罗斯洲际导弹

但话说回来,如果俄罗斯时至今日只剩下核武器还有些威慑力的话,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打压绝对会更加地肆无忌惮。因为很明显,核武器是一种不到“最后关头”绝不会动用的东西,但这个“最后关头”的底限到底在什么地方可以说基本上取决于常规武装力量的博弈结果如何。如果俄罗斯自己的常规武装力量孱弱到无法维持自己的战略空间,那这个底限无疑就会一退再退,一缩再缩。

但是,从当前俄军的表现来看,很显然俄罗斯并没有衰落到可以任由西方世界文攻武吓的各种手段捏扁搓圆的程度。不论是在东欧还是在中东地区,俄罗斯军队的几次行动都证明了俄罗斯使用武力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而且也证明了俄罗斯部队依旧具有强大的战斗力。这一点对俄罗斯联合其它国家一同抵抗美国的压力至关重要:因为没有实力连结盟的资格都不会有。


图为俄罗斯军队

很显然,在一超独大的美景中沉醉许久的美国在长年以来早就给自己树敌无数,俄罗斯不过是众多对手中比较显眼的一个罢了。在美国给予的外来压力的作用下,一个以抵抗美国霸权为共同利益的联合正在逐渐成形,来自中东、东欧、亚洲的国家之间各种经济和军事的合作与交流正在变得愈发紧密与频繁,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

一方面,美国对于霸权的无限制渴求令人难以忍受,另一方面,美国近期一系列出尔反尔的举止又使得它的国家信用彻底破产,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国妥协这种想法从一开始就毫无意义。在面对美国的时候,俄罗斯恐怕不用担心没有人和它站在一起:俄罗斯交朋友的能力或许在过往的历史中并不算多么突出,但是美国制造敌人的能力绝对要远远超出这个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