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59坦克魔改新高度,24枚导弹加身,直接变成小型的导弹库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59坦克作为中国第一代坦克,虽然借鉴了苏联的T系列坦克的优长之处,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该坦克作为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款坦克,在当年其作战能力还是比较扎实的,这也导致了中国当年大批量生产该型坦克,据说截止到该坦克停止生产时,已经生产了1万辆59坦克。而这其中有6000辆放在了国内使用,4000辆则出口到外国。即便是到现如今,该坦克在我国以及国外仍有大量的应用,不过随着各种新式反坦克武器的不断出现,以及现代战争对坦克机动力、火力以及防护力的要求。59坦克已经还渐不能跟上时代,如此多的装备一下子淘汰掉确实也有点浪费,因此军工人员对这些一代坦克不断进行现代化的改进,有人则称这种改进为魔改。


在对59坦克的魔改上,通常都集中在其动力系统的更换上,火炮的更换上,火控系统的更换上,以及其防护装甲的更换上。还别说,将这些部位更换之后,该坦克不但在外观上更有现代坦克的气息,而且在性能上也有质的飞跃。最近在中国天津的防务车辆装备展会上,就有一款59坦克的最新改进型,QN-506作战平台出现了。该作战平台以59坦克底盘作为作战平台的底盘,最关键的是,其武器系统集成了众多的导弹,一辆车可以携带各型导弹24枚,或似一个小型的导弹库,这让他在这次亮相之后就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追捧,更有人称其为陆战之王。


那么它在火力上到底有何改进,让人们如此关注。首先,该作战平台上安装了一门30毫米的机关炮,虽然火炮的口径小威力不大,但强在它的火控系统能够支撑其进行连续射击,从而为平台提供了持续的火力攻击。为了弥补近战火力的不足,该作战平台上安装了一挺7.6毫米的机关枪,可有效杀伤接近的敌步兵。到这儿为止,该作战平台的设计还算中规中矩,但是重点来了,使人非常震惊的是,该作战平台还装了一个小型的导弹库。各型导弹就有28枚之多。首先是其老本行反坦克导弹,在作战平台上,装载了4枚使用光纤制导的反坦克导弹,该导弹射程为8千米,可以击穿目前世界上大多数主战坦克。在这之后是20枚多用途导弹,射程为4公里,主要是对视距内的点状目标和集群目标进行杀伤,甚至还可以对暗堡和壕沟进行有效的破坏。除了这两款导弹之外,该作战平台还意外的配备了4枚小型的巡航导弹,射程可达10公里,主要是对纵深内的目标实施火力打击。这三款中程远程和近程的导弹相互配合,可以说极大的增加了该作战平台的火力打击能力。


除了在火力上的改进之外,该作战平台对战场的侦查与搜集上也下了功夫,配备了一架搜索范围可达10公里的无人机,这款无人机可以很好的拓展该作战平台的视野,从而使该作战平台上的导弹可以在较远的距离上就发射导弹,从而赢得战场先机。(利刃/三生三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