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刚刚,特朗普亲口证实,美军突然对伊朗下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新华社7月19日报道,美国特朗普总统于当地时间18日回答记者提问时亲口证实,一艘美军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摧毁”一架伊朗无人机。

美国防部当天发表的声明称,这起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日上午,当时美海军“拳师”号两栖攻击舰正在穿越霍尔木兹海峡,军舰所处位置为国际水域。由于这架伊朗无人机靠近并威胁到舰只和船员安全,“拳师”号随即“摧毁了”这架无人机。

此次击落事件,应该是美国对今年6月20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军 “全球鹰”无人机的报复。当时,虽然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叫停了美军的军事打击行动,但并不代表美国不会报复。

美军无人机被击落,特别是被弱小国家击落,美国如果不采取一定的形式进行报复,不仅仅是面子上过不去,更重要的是无法应对国内的压力。特别是美国大选临近,特朗普必须在此事上对选民们有所交代。

从特朗普看似强硬的措辞中,我们也看出他并不想将此事扩大化,以致引发真正的美伊战争。他在证实这则消息时表示,美军舰的做法纯属“防御行为”,只字不提报复,就是要降低此次事件的烈度。

无论特朗普还是美军,他们所陈述的击落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拳师”号当时所处位置为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既然美军可以航行,那霍尔木兹海峡沿岸国家的伊朗无人机更有理由在此处飞行。

一句话,还是美国欺负伊朗弱小,要是换成俄罗斯战机,哪怕从美军舰艇上空超低空飞过,美军也不敢轻举妄动。美俄两国交恶后,这样的危险举动俄罗斯战机没少干过,比伊朗要过分得多。

别看特朗普在国际舞台的声量很高,干出很多不靠谱的事,但与美国历届总统相比,也许他是除卡特之外最不那么好战的总统了。自从他上台后,美国已实质上从叙利亚撤军,从阿富汗撤军的谈判也在加速推进,他还摁住了美国鹰派对委内瑞拉、伊朗的军事行动。

作为生意人的特朗普也许不想打仗,但他却很难摁住美国这个国家长期形成的战争冲动,否则除非他的总统不想干了。此次击落伊朗无人机的所有表现,正是他对这种战争冲动和自已实际意图的一种平衡。

特朗普如今面对的对手是伊朗,波斯民族不吃亏的强硬性格,很难不对此进行回击。要知道,战争常常就是在这种你来我往的摩擦中,把小火星变成小火苗并最终点燃成一场毁灭众生的大火。

导火索已经点燃,波斯湾恐怕再难平静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