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护卫舰和潜艇更重要!俄建造8万吨核动力航母,或需12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柔菡梅

撰文:利刃龙猫

冷战时期,苏联红海军曾经是仅次于美国海军的全球第二大海上力量。即使在苏联已经解体28年之后的今天,俄罗斯装备的“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巡洋舰依然是全球海军中,除航母以外,单舰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战斗舰艇。不过如今俄罗斯经济衰退,想要维持庞大的舰队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先发展航母还是先发展潜艇,就成了俄罗斯军方争论的一个焦点。

近日正在举行的第九届圣彼得堡国际海事防务展(IMDS-2019)上,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下属的一家设计局展示了绰号为“海牛”的大型核动力航母模型,该设计局技术人员则对媒体声称,航母的设计不能中断,但是设计思路和前苏联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异,俄罗斯方面不再把航母当作“载机巡洋舰”使用,而是作为舰队核心,为整个舰队提供海上防空掩护,而航母自身也不再搭载重型远程反舰导弹,且其自身安全需要护航舰只加以保护。

本次在圣彼得堡展示的“海牛”型航母应该说是多年来,看起来最为“靠谱”的俄罗斯航母模型。该模型显示,航母的基本布局和俄军正在大修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如出一辙。都采用了滑跃式舰首设计,并在军舰四角部署有近程防空导弹和速射炮,以便保护舰艇的安全。不过,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不同的是,“海牛”取消了苏式航母一贯的远程重型反舰导弹,改为扩大机库,并增加燃油和弹药储备。同时,“海牛”还在斜角甲板上装备了2部弹射器,这样,就可以起飞发动机功率偏小的固定翼涡桨预警机。

同时,“海牛”的舰岛也大幅“缩水”,这主要是因为 “海牛”设计初衷为一款核动力航空母舰,不需要设计粗大的烟道,所以舰岛本身体积就会大幅缩小;另一方面,早年苏联航母设计确实奇葩——所有飞行员都住在舰岛内,而不是住在甲板下的舰员住舱!这也导致了俄式航母的舰岛远大于西方同等吨位的航母。

其实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俄罗斯这次展示的“海牛”其实就是苏联时代建成30%后最终被拆毁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的翻版。二者吨位都在8万吨左右,同样采用滑跃式舰首设计,并在斜角甲板上装备2台弹射器。而其舰载机甚至也都一样——苏-33、米格-33(米格-29K的正式编号)等战斗机、固定翼雅克-44预警飞机、卡-27反潜直升机。不过和“乌”舰不同的是,俄方技术人员介绍称,“海牛”还可以携带去年展示的俄罗斯“猎人”隐身无人机。尽管苏-33和米格-33等战斗机不具备隐身能力,但是它们可以在数百公里以外指挥隐身的“猎人”攻击机去攻击敌方的各类目标,这样也能发挥隐身战斗机的作战效能。

从客观上说,俄罗斯建造航母的“硬件”其实一直都有。去年俄罗斯还从我国订购了3套大型龙门吊,其中最大的一座起吊重量达1200吨,和我国当年出口给英国用于建造航母的“歌莉亚”号龙门吊相当。不仅如此,去年我国还向俄罗斯交付了一座4万吨的浮船坞,所有这些设备完全可以用于建造新式航母。而且,俄罗斯目前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正在船厂维修,该舰一旦大修完毕重新入列,则俄罗斯也将重新培养出一批可用于航母建造的熟练工人,这和我国当年翻新苏制“瓦良格”号航母类似。如果俄罗斯同样大修并升级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话,显然也就具备了建造8万吨大型航母的基本能力。而且俄罗斯现在已经在开工建造3艘排水量3万吨级的核动力破冰船,并且还部署有2.6万吨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所以在动力方面,俄罗斯也有天然的优势,并可以把这套成熟可靠的核动力装置直接移植给航母,从而大大缩短航母的研发和建造周期。

不过,尽管一切客观条件似乎都已经具备,但是俄罗斯涅夫斯基设计局副总裁阿列克谢·尤赫宁却在IMDS-2019现场向媒体表示:即使设计方案得以采纳,“海牛”号新航母的建造周期依然需要10-12年的时间。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目前经济严重衰退,尽管修建航母的硬件条件都具备,特别是有“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图纸,仅需要略作修改,即可作为新式航母的图纸使用。不过,由于糟糕的经济状况,俄罗斯政府如今根本拿不出钱来建造大型航空母舰,这才是俄罗斯目前最为尴尬的地方。

目前俄罗斯的年GDP总额仅有1.6万亿美元,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因此能够用于军费开支的预算可以说少得可怜。根据媒体报道,俄罗斯2019年军费总预算为499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7162亿美元军费预算的6.9%,还不到7%。而且,美军光军费预算就快赶上俄罗斯全国GDP的一半了,计算一下比例为44%。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俄罗斯集中大量资源去建造航母,很显然会造成其他军事领域的空缺,并和西方的差距进一步扩大。所以有俄罗斯学者建议俄军应该优先建造多功能护卫舰、常规潜艇和多功能核潜艇,以有效保卫俄罗斯的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经济专属区。而航母的建造,还是适当往后延一延,等俄罗斯经济形势好转了再说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