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小心玩火自焚!美国突然动手,高调宣称对伊朗发起攻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阿曼湾油轮袭击、美国无人机被击落事件之后,伊美紧张关系再次升级,达到了30年来最接近战争的水平。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号称是在“最后一刻叫停”,下达“刀下留人”的指令,但也并没有完全收手的意思,大有要重新扳回场子的冲动。

(一)

6月22日,观察者网转述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特朗普虽然松开了热战的扳机,但批准了对伊朗的网络攻击。据了解,本轮网络攻击的威力“惊人”,将导致伊朗导弹发射系统和情报系统瘫痪。

与此同时,特朗普严正申明,他希望与伊朗达成协议,但是没有“放弃”军事打击,只是“推迟”,并宣布将于24日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23日警告伊朗,不要“误将美方的谨慎和慎重当作软弱”,并表示美国军队“准备好了”,可以随时打击伊朗。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已抵达沙特,名曰确保其盟国与美国“战略一致”,实际上不就是去寻找能上前叫阵的“炮灰”。

如今,美国划定的截止日期已经过了,伊朗还是纹丝不动地杵在那里,俨然就是一颗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砸不碎、炒不爆的“铜扁豆”。

6月24日,据央视网消息,伊朗政府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来自敌方的网络攻击,也不清楚美方所谓网络攻击是否达到效果。言外之意,就是美国只不过是“虚张声势”罢了。

至于所谓的“重大制裁”,伊朗外交发言人说得更直白:这一威胁“只是宣传”!因为“所有制裁已经实施了,不会再有制裁。”至于白宫上下反复要求的“谈判”,在伊朗这边更是连影子都看不到。

特朗普被整得毫无脾气,发了这么一条无奈推文:我的整个人生就是一场赌博,这次看来没赌得过伊朗。遇上伊朗这么一个软硬不吃的对手,精明的生意人算是让豆腐掉进了煤灰里:拍也不是,吹也不是。面对这样的酸爽场面,天才老头已经开始凌乱了。

(二)

常言道,话说得太满容易闪到舌头。生意人为了压服伊朗,几乎已经到了满嘴跑火车的地步,仅仅是公开划定的动武红线都扒拉了一大堆。结果,伊朗完全没有按照特朗普的套路出牌,反而还三下五除二干下了美国飞机。

结果美国自己一下子被搞蒙圈了,不动手吧,美国脸朝哪儿搁?以后再发号施令谁听?动手吧,美国的老底子还能不能承受得住?在面子和代价面前,特朗普的脑子估计都成了浆糊,白宫高层更是乱成了一锅粥,所以有了美国一边抬手,又一边收手,不断循环往复的奇葩表演。

至于白宫的主人——特朗普先生的表现,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特朗普上周五凌晨叫停了由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提出的空袭伊朗行动,理由是预计伤亡数字与损失一架无人机“不成比例”。接着他又数落了一番博尔顿,称他是“超级鹰派”,“如果由博尔顿说了算,美国将与全世界开战”,并强调,自己还好是个“有常识的人”,会独立做出判断。

在前往戴维营度假时,一向对伊朗没有什么好语气的特朗普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他甚至还对记者表示,特别感谢伊朗革命卫队,因为他们没有选择击落载有30多人的美军巡逻机,他们这么做是非常明智的。如此大开大合的脑回路,差点让人闪到了腰。

然后接续大肆拍伊朗人马屁,他称自己有许多非常聪明、非常优秀的伊朗朋友,期待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只要伊朗放弃核武,美国将成为伊朗最好的朋友,能让伊朗再次伟大,伊朗将变成一个非常富裕幸福的国家……美国舆论瞬间炸开了锅。如果特朗普不是总统,这番言论说是从疯人院传出的,恐怕也有人相信。

(三)

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特朗普的前倨后恭再次说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伊朗已经被逼上这条绝路,就注定了不会回头,这不是特朗普几句轻飘飘的好话就能改变的。

23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公布美军被击落无人机入侵领空的路径坐标和另一架5月底入侵伊朗领空的美军飞机航迹图。扎里夫还声称,手上掌握有快艇采购、电话记录等证据,指责美国将阿曼湾油轮袭击事件嫁祸伊朗。

与此同时,伊朗方面密集发声,称伊朗不是在寻求战争,而是“会强有力地保护自己”,以抵御“任何威胁和侵略”;只要对伊朗打一颗子弹就将点燃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任何国家都无法控制战争的“范围和时间”;如果美方与伊朗爆发冲突,“整个中东地区将陷入火海”,中东美军人员也不会例外。

华盛顿霸道惯了也傲慢惯了,总是陶醉在自己无所不能的幻想中不能自拔,不仅高估了自己对这个冒险过程的把控力,同时严重低估了对手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相反,伊朗和美国斗了这么多年,对纸老虎的理解远远超出一般国家,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也只有玩命,才能求得虎口脱险的一线生机。

我们承认美国很强大,但并没有多少人相信,它真能压服伊朗。很多人相信,如果再经历一场伊朗战争,美国真的能将自己搭进去。

冷战之后美国攻打过的国家没有比伊拉克强的,今天的伊朗是相对来说是美国最不容易对付的。伊朗虽然比美国弱得多,但它会比美国“玩命”得多,某些大国也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现在的情况就是,如果美国既不动武,又不愿意真心实意坐下来回应伊朗的关切,那么中东这颗大钉子就能一直牢牢地把美国卡在那里,至于那些所谓的的报复手段,什么加大制裁力度、实施网络攻击,都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伊朗被制裁了40年,还能制裁出什么新花样?而美国对伊朗网络攻击什么时候停过?无非只是把暗事挑明。

(四)

伊朗的做法堪称豪赌,也的确是赌赢了,目前伊朗的国际环境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一些之前既想遵守伊核协议,又不愿得罪美国的“老好人”,态度已经开始发生了逆转。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伊朗选择这场豪赌的背后,更多的是心酸无奈。

美国不顾各方反对突然退出伊朗核协议,将本已缓和的局势重新带回到紧张状态;然后,美国启动对伊朗的全方位制裁。尤其是2019年5月以来全面封杀伊朗石油出口,掐断伊朗石化产品、金属制品出口渠道,基本堵塞了伊朗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

伊朗经济困顿,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商品短缺等问题此起彼伏。现在,美国又把军舰派往波斯湾,军用无人机在该地区密集飞行,这都是在把伊朗往悬崖边上逼。伊朗方面不止一次表示,美国针对伊朗搞“经济恐怖主义” “即便两伊战争时也没这么困难”。

若严酷局面持续,伊朗即使不被憋死,也会被憋坏。对伊朗当局而言,严厉经济制裁下继续隐忍是条死路,遭美国军事打击也是条死路,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主动反击,大不了鱼死网破。

特朗普想把极限施压这种不需要太动脑子的办法当成一把万能钥匙,开世界各种问题的锁。然而非常尴尬的是,极限施压这把钥匙至今没有打开一把关键方向的锁。

从油轮遇袭,到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短短两周内,波斯湾事端频发就是美国极限施压政策的必然结果。未来,只要美国继续加大对伊制裁,不降低与伊朗对话的门槛,不放松对伊遏制,伊朗恐怕还会继续豪赌,直到中东这根紧绷的皮筋崩断为止。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去扼杀一个国家,兵戎相见是迟早的事。

玩火者必自焚!(作者:不平则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