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图160重型轰炸机投入量产2年内可以列装 美也不甘示弱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全球防务新观察

俄罗斯空军目前装备有两款战略轰炸机,这就是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图-95是一款在上个世纪50年代研制的螺旋桨驱动的大型轰炸机平台,而图-95则是一款全世界最大的重型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275吨,这款轰炸机具备2倍以上的高速飞行能力,是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轰炸机。图-160战略轰炸机内置弹舱可以携带40吨的武器弹药,包括远程巡航导弹等武器,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驾驶过这款战略轰炸机,不过俄罗斯空军目前只有十多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在服役。

从2017年开始俄罗斯就着手准备进行图-160战略轰炸机的生产,而这个分为两个不同的步骤,包括使用原有的部件组装了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后来则是重新进行了改进型号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的生产,与之前的图-160相比,改进型号的使用了更多的现代化的航电设备,并且在发动机上也进行了改进,原来图-160使用的是NK32涡扇发动机,单台具备245千克的最大推力,也就是因为这款发动机让图-160获得了时速2500千米的飞行能力。改进型的图-160M2是使用NK32-2发动机,其推力更大,而且还更加经济。

在俄罗斯空军的装备中图-160M战略轰炸机的地位非常重要,这是俄罗斯空军实施战略威慑巡航的重要的平台,但是区区十几架的规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使用。图-160M经常实施针对英国和美国的战略威慑行动,这款轰炸机具备12300千米的航程,在空中加油机的配合之下可以实现全球打击。与美国的B-1B轰炸机相比,虽然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不过在武器挂载能力和高速飞行能力上都要优于美国的B-1B战略轰炸机。如今俄罗斯喀山飞机制造厂正在进行图-160M2战略轰炸机的建造工作,按照计划将在2021年交付俄罗斯空天军。

不过虽然俄罗斯空天军对于这款战略轰炸机寄予了厚望,但是图-160M仍然是一款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略轰炸机,而美国正在进行B-21A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工作,这是一款在B-2A之后新一代的隐身战略轰炸机,美国空军未来按照每架6亿美元的成本将装备100架以上,显然俄罗斯空天军就算大批装备图-160M2也是无法和B-21A隐身战略轰炸机这款进行进行对抗的。

如今美国空军就装备有20架B-2A隐身战略轰炸机,这是一款全球唯一的隐身战略轰炸机,美国总共建造了21架,不过有一架在训练中意外坠毁。俄罗斯进行图-160M改进型号的建造其实是俄罗斯的一个无奈,目前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无法支持建造全新的轰炸机,更不用说具备隐身能力的轰炸机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