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贼心不死!日本中推发动机研发成功 拆毁F-3都是战略欺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日本航空业长期受到外来产品的压制,尽管它能制造出超一流的航空配件,但却拿不出一款像样的飞机产品,航空自卫队的装备严重依赖进口。XF9-1新型航空发动机已经成为日本航空业的希望,其长度为4.8米,非常适合中型隐身战机使用,与美国的F119-PW-100十分类似,后者长4.83米,最大直径为1.14米,而XF9-1的风扇直径达到1米,根据航空发动机的结构判断,这也应该是它的最大直径。


日本给出的数据显示,XF9-1的常规推力水平是11吨,最大推力是15吨,这个推力水平是XF5-1发动机的两倍,后者是心神战机上使用的发动机,但推力只有8吨而已,两台XF5-1也只能给心神提供16吨的推力。显然,XF9-1的体积很小但推力很可观,甚至足够让日本研发一款F-22级别的战斗机了。想也知道,这款航空发动机肯定有XF9-1的技术贡献,之前耗巨资开发的心神F3战机是值得的,更像是一种战略欺骗,让外界以为日本放弃了隐身战机的研发。


F-3心神战斗机曾被寄予厚望,日本甚至还要让其具备4S指标之外的能力,比如曾经传的神乎其神的“云技术”,就是战斗机不必改变机头指向,就能改变航线的能力。但是,心神战机的设计定位是很失败的,不仅仅是发动机选择的推力太小,矢量喷口直接挪用导弹技术的折流板技术,也被证明是很失败的,因此在验证机首飞之后不久,心神项目宣告下马。心神原本有意成为航空自卫队的下一代战机,在F-15J退役之后,成为空自的主力型号,但项目的下马让这一计划泡汤,意外地让美国的洛克希德捡了个大便宜。


日本和韩国都先后加入了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并第一批次采购了42架F-35A,这正是美国最愿意看到的。但就此认为日本放弃发展本国的航空工业,实在是太天真了,XF9-1新型航空发动机的出现就足以说明,日本发展国产隐身战机的野心不死,它脱离美系战机自力更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美国也当然不会对日本的小动作视而不见,特朗普访问日本并亲自登上正在改装的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就带有一层很深的试探意味。美国可以容忍日本突破专属防卫限制,发展用于进攻作战的航母,但条件是在航空工业上要更加依赖美国,换句话说就是放弃发展自己的隐身战机,转而从美国进口。果然,特朗访日之时突然宣布,日本追加采购105架F35A\B型,其中F35B用来配备出云号航母,购买这么大一批F35,对日本航空业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但F35毕竟是一款单发战斗机,日本的F15J正在大批量退役,它还需亚一款重型战机填补空缺,为了不让这些理由成为日本发展国产重型隐身战机的借口,洛克希德公司又放出大招。去年媒体曾报道称:洛克希德公司计划和日本以F-22为挤出,开发一款全新的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两者各负责开发工作的50%。


日本将很难在这50%的工作中获得技术上的积累,因为美国的F-35隐身战斗机,代表了当今世上最顶尖的隐身技术,它使用的F-135航空发动机具备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能力,能自动向地面后勤报告损伤情况,大大方便了维护工作,其最大推力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0吨,美日联合开发隐身战机必将使用这款发动机;此外,F-35的隐身涂层、航电系统、武器系统都是现成可用的,美日要做的就是将两者整合起来,开发一款穿着F22外衣的F35,日本能做的并不多,这50%的研发工作除了掏钱真的没什么了。可以肯定,日本一旦接受了洛克希德的邀请,将再一次被美国绑架,彻底失去航空工业自主化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