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10天后“越线”,美国再增兵1千!特朗普政策失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讲武堂

6月17日,经过阿曼湾两艘油轮遇袭事件的刺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德黑兰表示,它将很快突破2015年伊核协议的一项关键限制内容,而特朗普总统又下令向中东增派1000名士兵,并再次誓言不允许伊朗开发核武器。有外媒评论美国对伊政策实际已经失控,有个人特朗普必须要开除!

伊朗原子能组织表示,10天内,伊朗生产和储存的用于核电站使用的低浓缩铀将超过2015年伊核协议所允许的水平。该机构还暗示,即伊朗可能很快开始将铀浓缩到更高的纯度,使其更接近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水平。特朗普去年退出了2015年的协议,尽管这被指责为背信弃义。但特朗普让伊朗陷入困境,一方面伊朗如果继续遵守该协议,但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要么放弃该协议,但会与美国发生更激烈冲突。

来自德黑兰的这一声明是伊朗发出的最新信号,即除非其他签字国帮助伊朗抵消特朗普实施的经济制裁,否则伊朗将放弃2015年协议。这一威胁似乎主要针对欧洲国家,目的是说服它们与华盛顿分道扬镳,并恢复德黑兰从该协议中获得的一些经济利益。在伊朗表示即将违反协议的情况下,五角大楼在同一天宣布,在与伊朗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将向中东增派1000名美军和更多军事资源。

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应美国中央司令部的要求,根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建议,并与白宫协商,我已授权增加约1000名防御部队,以应对中东的空中、海上和地面威胁。伊朗最近的袭击证实了我们收到的可靠、可信的情报,这些情报表明,伊朗部队及其代理团体的敌对行为威胁到美国在该地区的人员和利益。”他补充说,“美国并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

在向该地区增派1000名士兵之前,已于5月派遣了1500人。这些武器将主要用于监视伊朗的活动和保护已经在中东的美国军队。五角大楼曾有部署多达6000人的增兵计划。随着紧张局势的加剧,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德里卡·莫盖里尼周一宣布,她将于周二前往华盛顿参加会议。在呼吁保持冷静时,她援引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话,他最近说,世界承受不起中东的另一场危机。

莫盖里尼说:“双方应该运用最大限度的克制和智慧来处理危机。”除了英国之外,欧洲各国政府也没有赞同美国的说法,即伊朗是这两艘油轮遇袭事件的幕后主使。一位欧洲外交官表示:“我们在这件事上必须非常、非常小心。”“我不是说欧洲不同意美国的评估,”这位外交官在谈到特朗普政府时说,“我只是表示到目前为止,欧洲还没有决定最终的立场,基本上我们仍然在收集各方面的情报。”

私下里,欧洲对美国对伊朗的做法表示失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欧洲一次讲话中阐述了伊朗必须在12个方面做出改变。许多人称这等于让伊朗政府自己下台。一位欧洲外交官在谈到美国的战略时表示:“坦率地说,很难理解这里有什么大局观。”他指出,特朗普政府没有提出任何替代核协议的方案。这位外交官说,过去的伊核协议是围绕“大棒和胡萝卜的想法”构建的,但是现在美国只有大棒,胡萝卜在哪?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德里卡·莫盖里尼的特别顾问娜塔莉·托奇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的伊朗政策已近失控。在她看来,美国的伊朗政策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者,但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而是他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托奇指出,博尔顿对更迭伊朗政权的热情比特朗普“更早、更强烈”,要追溯到“小布什政府时期甚至更早”。托奇认为如果没有博尔顿,美国对伊政策不会是现在这个样。

美国前中情局特工基里亚库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现在博尔顿不再受特朗普总统的青睐。在与美国一些国家安全官员的谈话中,他了解到解雇博尔顿的说法正在不胫而走。特朗普显然愿意解雇博尔顿,而不是被拖入一场有损声誉的战争,距离2020年大选只有一年多的时间。特朗普本人曾公开表示,他有时不同意博尔顿的鹰派倾向。还有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特朗普对博尔顿感到愤怒:“对所有这些更迭外国政权的言论都不满意”。

然而即便博尔顿离开,特朗普政府敌视伊朗的外交政策也不会完全逆转,最大成果的就是能制止对伊朗的战争。但中东地区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威胁,既有美国内部的因素,也有一些国家在推波助澜。例如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拜伊德内贾德在被问及还有谁可能对油轮袭击事件负责时,他指出中东的其他国家“投入了巨额资金,将美国卷入与伊朗的军事冲突”。看来特朗普要想不打仗,也会有人推着他走,他能做的也就是如何避免大规模作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