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曾经全球顶尖的战斗机设计局没落 一型号产量超万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近日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集团总经理表示,它们已经向俄空天部队交付了首批两架米格-35战机,剩余的4架将在今年年底交付!

米格-35战机是2005年米高扬设计局在米格-29系列战机的基础上研制的一款中型四代++战斗机,也是米高扬被苏霍伊“吞并”前研制的最后一款机型。所以它基本可以算是米高扬设计局的绝唱!众所周知,米高扬设计局原称为“米高扬-格列维奇设计局”。


也就是以米高扬和格列维奇两大著名飞机设计师(创始人)的名字而命名的。而后期闻名世界的“米格”系列战机,也是用米高扬和格列维奇的姓氏首写子母组合为名。不过,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这两位高人相继去世后,米高扬设计局也逐渐走向了没落。

米高扬与苏霍伊一样,都成立于1939年,两者曾号称是俄罗斯航空界的两大支柱型企业,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则是米高扬设计机型称霸世界空军的时代。


比如它在此期间研制出米格-21“鱼窝”、米格-23“鞭挞者”、米格-25“狐蝠”等领先世界的高空截击机,几乎可以称得上该领域全球独一无二的王者。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从截击机高空高速优势被先进的航电和超机动性取代后,米高扬所设计的战机由于迟迟没有摆脱传统理念的束缚,产品定位错误,因此便逐渐走向了没落。当然,后期米高扬的设计师们也曾试图改变思路,比如红极一时的米格-29战机。


虽然它的销量有所回升,但最终却因为设计思路过于保守,所以逐渐被苏-27等系列战机所取代。后期米高扬为了挽回败局又捡起了高空截击设计理念,推出了米格-31战机,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产量甚至还不如米格-29战机。

比如米格-21总共生产了10000多架,米格-23战机也有6000多架,米格-25约1200架左右(27忽略不计),而米格-29总共生产了约1600架,米格-31约520架(外销几乎为零)。


接下来还有夭折的米格1.44战机项目,据说它性能与美国F-22不相上下,但研制计划最终却因苏联解体而终止,至此,米高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出米格-31之后,就再未拿出新产品。

最后再说米格-35,米高扬设计局本打算借它翻身,但设计还未完成,米高扬就被并入了苏霍伊旗下。就连首席设计师都差点为此而自杀身亡,由此可见这件事对米高扬(公司)的打击有多大,不过幸亏,2018年俄空军终于下单了。


2018年8月,俄国防部和米格公司签订了总数为6架的米格-35采购协议,合同虽规定交付日期在2023年之前,但我们也看到了,米高扬公司不仅提前4年交货,而且据说还有意与俄国防部签署新的采购合同。

尚且不论数量有多少,借此就可以看出,俄军采购米格-35对米高扬公司的意义有多么重大。总之一句话,如果米高扬的设计师们能因此而重拾信心,那逝去的米高扬和格列维奇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