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军最强精锐!200对7000 英军指挥官宁愿抗命也不敢进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2018年9月10日,俄罗斯空天军联合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军炮兵部队,对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内四个由反对派和极端武装把守的重镇进行猛烈攻击,这是俄军参加叙利亚内战后所发动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继任内发动第二次车臣反恐战争、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乌克兰东部地区战争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9年的从政生涯中,似乎要将其最后一役置放到中东叙利亚,这也难怪此前一名俄罗斯鹰派议员扬言称,要将战术核武器部署在叙利亚。


遥想20年前,也就是1999年,北大西洋成员国组织纠集19个成员国,发动近千架各型战机对南联盟科索沃连续轰炸了78天。战争共导致1800人死亡,给南联盟造成了2000亿美元的损失。然而就是科索沃战争,让俄罗斯最终被完完全全地排挤出东欧势力范围,这也为日后北约在东欧吸纳新的成员国扫平了障碍。


即便如此,科索沃战争对俄罗斯而言,依旧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虽说当时俄罗斯最高领导者依旧是叶利钦总统,不过真正负责具体执行的,则是在叶利钦内阁初出茅庐的普京,科索沃战争也算是普京在日后开展战争的试金石。


科索沃战争爆发于1999年3月到6月,此时的普京已经被叶利钦委以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的重任,相当于普京掌控俄罗斯一大半的最高政务,其策划下的军事行动也可圈可点,这也是为何叶利钦于1999年年底将总统宝座交于普京的原因之一,叶利钦看中的是普京的果断和毅力。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对伊德利卜发动的军事行动,普京在20年后就这样让北约在叙利亚看俄军猛烈轰炸了78天,自己却无力干涉叙利亚局势。

回到1999年,时年6月,普京并未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将顺利成为下一任俄罗斯总统,不过他很明白自己该在这场马上结束的战争中怎么做。

面对强大的北约,南联盟败局已定,后者的军队也被迫从科索沃撤军。对此,被从科索沃局势边缘化的俄罗斯,和北约就谁最终应该派出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产生了争执。俄罗斯决定挽回尊严,决定先下手为强,即占领极具战略意义的斯利季奇机场。


6月11日晚,正在波黑驻守的俄军第76空降师得令,集合200空降兵进军科索沃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将该市斯利季奇机场抢在北约前面占领。据称,普京便是这场行动的主要策划者,指挥者则为扎瓦尔金上将。


在指挥官阿列克谢的带领下,200名空降兵驾驶载有武器装备和给养的装甲车和运输车共50辆,由陆地快速行军,朝着普里什蒂纳飞驰。路上,俄军空降兵车队遇到了在边境驻守的美军,然而车队依旧快速疾驰无视美军。


来不及反应拦截的美军向北约指挥部汇报了俄军大致规模和前进方向,北约决策层便分析出了俄军的最终目的,为此北约纠集最近的英军反应部队出发,后者组织了7000名兵力,准备在普里什蒂纳“拦截”俄军空降兵。


按照俄军计划,抵达普里什蒂纳将耗时8小时,然而最终用了7小时30分就顺利抵达。当英军士兵乘着C-130运输机抵达斯利季奇机场时已经发现俄军控制了该地。遂英国人围困机场,但未做出行动,等待具体命令。(这里有个小插曲,据说北约的克拉克将军曾命令英军开火,但是英军指挥官拒绝了这个疯狂的命令,否则,三战很可能因此爆发。)美国政府要求英军冷静,勿做过激反应。随后,时任美国副国务卿斯特罗布·塔尔伯特迅速飞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同普京会见讨论了此事,双方进一步将该问题弄清,问题很快得到了化解,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没有因北约和俄军在斯利季奇机场交战而爆发。


行动后,叶利钦总统特地签署总统令,对参与占领斯利季奇机场的所有官兵进行嘉奖。6个月后,普京正式成为俄罗斯新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