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稀土多重要?美军一艘核潜艇要用4173公斤 日本指望不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前沿哨所


稀土

稀土是近几个月来全球最关注的矿物质,没有之一。过去几年,在美国稀土也是一个高频的关键词,出现在美国官方以及美军的多份报告之中。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稀土产业崩塌,到数年前美国人惊醒之际,美国稀土产业百分百依赖从国外进口,引发了美国人的高度警觉。过去数年,美国人一直在努力的想要重建稀土产业以及寻找稀土的替代科技,收效甚微,目前为止,美国在稀土领域还是对国外百分百依赖。

稀土被称为现代科技的“润滑剂”,除了在电子工业中广泛应用,被视为影响人类科技提高的关键材料。但在美国人心目中,稀土的重要性还有另外一个关键之处,那就是会影响美国数十年打造的军事霸权。


图为基本完工的弗吉尼亚级核潜

据美国发布的研究报告,美军每造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需要使用4137公斤稀土材料,造一架F-35隐身战斗机需要用到417公斤稀土,每一枚美军最先进的战斧巡航导弹没有了稀土材料都会变成无头苍蝇。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了稀土供应,美军的军事优势将在一夜崩塌。

除了现有武器的生产对稀土极为依赖之外,在可见的未来武器的研发中,高超音速导弹、定向能武器、量子军事技术等等的应用,都将会更加高度依赖稀土的高端产品。

美国人指出,稀土已经成为一种保全触发器,将能成功将美军先进武器装备的脖子卡住。在特定的战争场景里,美军的作战能力能够发挥多大战斗力,将掌握在稀土提供国手中。因为美军现有的库存武器装备一旦打光,将会发现他们的军工厂正因为没有稀土产品而停止运作,无法提供后续的武器。


稀土矿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美国人同自己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在过去数十年,在美国在稀土产业崩溃之后,美军也开始大量储备稀土资源,但高效的是,美军储备的是原始品和半成品,而不是军工企业需要的成品。这些储备资源还需要进一步加工才能使用,而美国目前缺的就是稀土加工技术,而要完成这些能力的建设,按美国人的预测,需要15年。

美军能够忍受15年没有新型武器装备入役吗?放在20年前,还真能!那时候,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美军领先了对手至少一个代际,现在只是领先了一个身段,留给美军的时间看起来不太多了。

实际上,全球稀土已经探明的储量庞大,东方大国只占有30%多的份额,虽然这是一个不小的数据,但是远没有达到垄断的程度。真正让美国人感到恐惧的是,东方大国拥有全球稀土最新技术方面的90%专利。


稀土

对高科技武器装备影响最大的是高端稀土材料--永磁体,具备永磁体生产能力全球只有两个国家,都处在亚洲,其中之一是日本。

在极端情况下,如果美国无法采购到另外一个国家的永磁体,日本也帮助不了美国。因为日本生产稀土高端材料---永磁体的能力非常有限,连满足其自身需求都很勉强。况且,生产永磁体只是稀土产业中的一环,离开了另外一个东方大国之后,日本也没有能力生产更多的永磁体。

这就是美国人面临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挥舞“技术制裁”在耀武扬威,一方面将自己陷入“技术困境”。除了在稀土领域,最新科技通讯及5G领域,美国也遭遇同样尴尬,在遭遇别国依法索要专利费用之际,开始耍起了无赖。(再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