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军舰核潜艇终于能修了!俄罗斯:全靠中国大兄弟帮忙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米尔军事网

俄罗斯海军在经历了衰退和重整之后,如今进入了一个蛰伏期,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是新型战舰的规划和建造虽然不太顺利,但依然推行了下来,另一方面曾经的许多主力舰,特别是核潜艇都进入了大修期,普遍在船厂等着维修升级。这阶段的俄罗斯海军严重缺船,而下阶段力量的恢复速度却取决于船厂的能力,然而俄罗斯目前的船厂存在很大问题。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许多造船厂,长时间缺少订单让很多船厂维持的很艰难,导致的结果就是技术骨干严重流失,船厂基础设施老化,机械设备落后,无论是建造新型舰艇还是维修老舰,都暴露出工期长,质量差,速度慢的缺点。俄罗斯在近十年来规划了多个造船基地的私有化、合并、改造和扩建,但由于技术力量和资金的双重限制,这些计划进展并不顺利,俄罗斯必须依靠外力来完成对船厂的改造,在这其中,我国的建筑公司贡献了不少力量。

据符拉迪沃斯托克新闻网(VL.RU)8月14日报道,俄罗斯商业咨询通讯社(R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CSCEC)正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进行合同谈判,这份合同涉及位于大卡缅的俄罗斯远东红星造船厂的扩建项目。据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俄罗斯子公司 KitayStroy希望获得红星造船厂二期装配车间项目的建造合同。

红星造船厂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综合性造船厂,建造于苏联时期。冷战结束后,该船厂失去了大量军舰订单,一度靠美国和加拿大援助的核潜艇拆解工程度日。在完成苏联退役核潜艇的拆解工程后,红星造船厂迎来了彻底改造的机会,在2009年俄罗斯政府就计划将该船厂彻底改造成远东地区最完善的造船厂,并具备国际竞争力。2015年底,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与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联合收购了红星造船厂。值得一提的是,红星厂也是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唯一具备核潜艇改造和维修能力的船厂。

红星造船厂二期装配车间项目是该厂历史上造价最高的单体建筑,据称合同金额可能高达450亿卢布(约合6.93亿美元)。远东红星造船厂整个改造扩建项目的总投资预计为2020亿(约合31.12亿美元),其中1460亿卢布用于造船厂设施,其余则用于建设配套住房和其他基础设施。这个装配车间也是红星造船厂最重要的设施之一,主要工作用途是金属切割与加工,并建造和装配船舶的主要分段,随后将分段拖往干船坞进行总装。

▲注意左下角的奥斯卡II级核潜艇中建其实已经扎根俄罗斯多年,参加过许多商业地产的建设,除了中建以外,还有另一家实力强劲的中国国企也参加了红星造船厂的改造工程,那就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UDP)。中交建在2017年至2019年曾经获得了红星造船厂三个标段的合同,分别是价值198亿卢布的干船坞项目,价值153亿卢布的航道疏浚项目以及另一份价值28亿卢布的其他工程合同。中交建目前也对二期装配车间项目很感兴趣,有可能会和中建形成竞争,这也是俄方乐意看到的景象,因为这会压低投标报价。

红星造船厂的主体工程一二期项目总造价高达1460亿卢布,如果算上这次的二期装配车间项目,中建和中交建获得的项目合同总金额其实已经超过了总造价的一半。除此之外,红星造船厂还向中国订购1200吨龙门吊1台,320吨龙门吊2台,100吨塔式起重机4台。2018年7月,该船厂接收了青岛北海造船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一座4万吨级浮船坞。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恢复俄罗斯远东造船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俄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的建筑业正在走下坡路,像红星造船厂这类对专业力量要求很高的大型项目常常处于无人可选的境地。中国建筑企业却拥有世界一流的施工经验和管理水平,因此让中国企业来参与类似大型建筑项目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俄罗斯石油公司曾经吃过本国企业的大亏,早在2015年,该公司将红星造船厂的一期工程交给了俄罗斯KER建筑公司,但随后的合作非常糟心,最终到了2018年,在工期和造价问题的双重困扰下,俄罗斯石油公司终止了所有建筑合同并重新招标。这段经历让俄罗斯石油公司损耗了大量资金和精力,也严重拖延了红星造船厂改造项目的进度。

▲二期工程工地目前红星厂的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仍在施工当中,预计将于2020年全部完工。来源:啮花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