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重归于好!印度继续采购苏-30,彻底放弃脱离俄罗斯的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俄罗斯军事与技术合作局对外表示:印度提出增加采购18架苏-30MKI战斗机的要求,而且还计划购买一批米格-29补充空军。此消息一出震惊全球,因为在过去几年里,印度一方面谋求自主研发光辉LCA战斗机,另一方面求购欧洲国家的阵风战斗机,大有摆脱对俄罗斯依赖的意思,而如今又主动上门求购老型号战斗机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应该是印巴空战的惨败,惊醒了印度沉迷国产装备的迷梦,同时也不敢再依赖迟迟难以交货的阵风,终于认识到廉价的俄制战机才是正确选择。


就在今年上半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发生空中冲突之后,巴基斯坦空军零损失,而印度的空军却损失了两架俄制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军费有限,但它手中有百余架枭龙战机,这种廉价的三代机具备优异的制空作战能力,让印度空军瞬间认识到自己手中的米格-21、米格-27和幻影-2000都已经过时了,更换装备刻不容缓。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印度就希望将上述三款战机淘汰,由此提出126架中型战斗机采购计划,但光辉LCA的出现让印度空军左右为难,是继续等待国产战机成熟起来,还是尽快换装先进战机,这是个两难的选择,最终在反复犹豫之后一直拖到今天,整整19年过去了,印度空军还是要用老装备。其实空军不会考虑什么印度制造问题,他们看上了达索够公司的阵风战机,从本世纪初一直谈判到2015年,最终因为分歧太大而作罢!印度航空斯坦更希望达索转让生产技术,像组装生产苏-30MKI那样自己组装阵风,但这遭到达索的拒绝。


后来。莫迪不顾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反对,敲定了原装进口36架阵风的合同,力图在短时间内改善空军的装备状态,这本是个正确的决定,但无奈达索的交付速度太慢,阵风无法在克什米尔空战之前进入印度。同时,阵风是个全新的型号,印度即便是拿到了这款战机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消化训练,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这段时间里老旧的米格-21还有可能被枭龙击落,因此印度等不起了。


印度在克什米尔空战后认识到,新装备必须满足可快速形成战斗力、廉价可赶上或者超越枭龙的规模这两个条件,很明显,继续采购苏-30MKI和米格-29是唯一的选择了。外界认为印度应该装备了200架以上的苏-30MKI,而且海军还接受了大量的米格-29K,对这款两种战斗机的熟悉程度几乎达到了烂熟于心的地步,只要装备到手就能马上投入战斗。


这个选择也符合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利益,这是一个在印度拥有极大影响力的财团,它掌握苏-30MKI的生产线和组装技术,空军持续购买苏-30MKI符合它的利益。而且,一架苏-30只需要4000多万美元,对印度来说也不用再额外采购武器系统、训练和维护设施,具有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优势。而且,苏-30MKI的生产商苏霍伊、米格-29的生产商米格公司,都基本没有什么生产任务,也就是说它能满足印度空军快速获得装备的要求,此前印度购买的一批米格-29就是使用库存机身,加装新型航电设备快速生产的,这符合印度空军的装备要求。


不过,话说回来,印度在这个时候选择继续购买苏-30和米格-29,等于自动放弃了之前十多年摆脱俄罗斯的努力,昂贵的阵风、问题不断的光辉都成为弃子,一切又回到老路上来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