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全球第四大导航系统崩溃 中国北斗迎来赶超机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由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前不久因故障而罢工117小时,因此导致欧洲很多使用伽利略导航的客户都陷入恐慌之中。为此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这个时候恰恰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欧洲的最佳时机。

他说,如果如果中国北斗能借此进入欧洲市场,别说伽利略导航系统,就是美国GPS都可能会面临用户危机,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细数一下全球为数不多的四个卫星导航系统。


第一就是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它起始于1958年,1964年投入使用,起初只是一个区域性的卫星探测跟踪系统,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军方才开始把它发扬光大,用了20多年的时间,投入将近300亿美元,发射了24颗卫星,最终让GPS达到了98%的全球覆盖率,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全球性的卫星导航系统。

不过,正因为美国GPS导航系统创建时间较早,所以它的老化以及技术落后缺陷也已开始凸显。


比如以色列上个月爆出的卫星导航系统遭干扰事件,不仅导致本古安国际机场的GPS瘫痪了三周,而且还影响到了周边一些军事设施的运行。不仅如此,最悲催的是以色列明知道造成GPS瘫痪的是350公里以外的驻叙俄军,但却拿不出任何应对的办法。

只能隔空向俄罗斯喊话,声称如果俄军不停止干扰,那以军就将考虑袭击俄驻叙基地。而俄罗斯的回应也很有意思,他说我们的干扰只是为了保障基地安全。


避免驻叙军事设施遭到GPS的“窥视”,本意并不是针对以色列。由此可见,美国GPS导航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有多差,因此欧洲方面虽然有GPS作为备用导航系统,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自研了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其军用导航受到俄军干扰。

假如伽利略因故障停摆,GPS又受到干扰,此时一旦发生军事冲突,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从理论上说,GPS事实上并不是欧洲的首选导航系统。


第二再说俄罗斯格格纳斯导航系统,它于1993年开始组网,2007年投入运行,俄为此共发射了30颗卫星。不过,格格纳斯虽是继GPS之后第二个完成组网的卫星导航系统,但它的信号和覆盖率却远不及GPS,所以目前也只是俄罗斯专用的导航系统。

另外由于俄罗斯和欧洲的微妙关系,所以客观上说,欧洲就算没有导航可用,也不会选择格格纳斯。第三就是欧洲于1999年开始启动组网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它历经20年依然处在组网过程中,原计划是发射30颗卫星,而如今动不动就罢工,这种状态其实早已让欧洲有些心灰意冷,后悔当初没有与中国展开合作。最后就是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1994年北斗一号项目启动,2000年开始发射卫星,直至今年6月,北斗第46颗导航卫星已经升空,它当下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先进程度,其实都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它三个导航系统。


综上就如俄专家所说,一旦欧洲用上北斗,那美国GPS的地位必然不保。那么话说回来,欧洲到底会不会用北斗呢?其实,目前北斗遇到的问题与华为5G非常相似,技术是先进的,产品也是好的,但有些国家就是见不得被中国赶超,总是使出下三滥的手法来阻止各国使用中国制造。比如五角大楼早在几年前就发布了限制中国北斗在全球推广的报告,与限制华为5G的行为如出一辙,因此欧洲能不能用上北斗,最终还是要看美国的脸色。

加载中...